首頁 > 黑潮方舟 > 認識異端與極端教派                                                                                                  
綱要總論 /壹‧何謂『真理』 (十二)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
綱要總論 /貳‧何謂『異端』、『極端』 (十三)雷爾教派
(一)安息日會 (十四)撒旦教
(二)耶和華見證人 (十五)新世紀運動
(三)摩門教 (十四)青海觀音法門
(四)天主教 (十五)儒教
(五)統一教 (十六)道教
(六)JMS攝理教 (十七)一貫道
(七)新約錫安山教會 (十八)日本神道教
(八)真耶穌教會 (十九)伊斯蘭教
(九)新約教會 (二十)婆羅門教 印度教、耆那教 錫克教
(十)大陸異極端 呼喊派、哭重生 被立王、三班僕人 靈靈教、肉身成道派 (二一)佛教 禪宗、淨土宗、密宗 喇嘛教、台灣四大山頭
(十一)基督教在中國 (二二)聚會所
真 耶 穌 教 會

創始沿革:

真耶穌教會創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甫結束的1917年,是由張靈生張巴拿巴魏保羅三位道地的人於北京所創辦,比江端儀所設的新約教會還早約半個世紀,稱得上是人圈中追求“屬靈恩賜”的前輩教派。出生於山東張靈生原名張彬,他在37歲時信加入長老教會,並曾擔任執事三年,後因渴慕“靈恩”於1909年跑到上海使徒信心會追求。張靈生自稱1910年於清晨靈修禱告時,被聖靈澆灌口出方言。1911年,他因閱讀了本安息日會的教義書籍而棄“主日”改守“安息日”。1913年,張靈生在自宅設立耶穌真教會。1917年,他搬到北京正式加入使徒信心會,並被該會按立為長老。(使徒信心會乃廿世紀初由美國興起的『五旬節運動』登陸中國所產生之靈恩教派。1907年,華北地區有群不滿教會冰冷現狀與僵化體制的基督徒,出走組織使徒信心會,後改名神教會,其正是今日中華神召會的前身,該組織直接催生了真耶穌教會;廿世紀聖靈有三波大浪潮席捲全球,第一波乃1901-20年的『五旬節運動』,著重方言等“語言性恩賜”;第二波乃1940-60年的『靈恩運動』,著重醫病、趕鬼等“能力性恩賜”;第三波乃1980年始的『新靈恩運動』,又名『靈恩更新運動』,著重預言等“啟示性恩賜”;目前應是最強的第四波『春雨運動----春(晚)雨的雨勢較秋(早)雨為大,秋雨後收割瓊麻、雜糧等“粗作物”,春雨後收割葡萄、橄欖、無花果等“高經濟作物”』,第四波焦點不在追逐『恩賜』,而在恢復『四重職份配搭事奉』,進行“拆毀、重建、合一”【珥二23~25、何六3】)。

同是出生於山東張巴拿巴原名張殿舉,於1909年在張靈生的帶領下信張巴拿巴自稱在1910年時,於黃昏從田裡返家的途中,身體受感大震動並口說方言;原籍河北直隸魏保羅本名叫魏恩波,在北京以經營綢緞為業,他本是倫敦會信徒,但因受安息日會的教義影響,也改守“安息日”。有日,身染重病藥石罔治之時,被使徒信心會的一名長老為其按手禱告後奇蹟式痊癒,因此加入了使徒信心會,並被按立為長老

魏保羅自稱1917年3月間,他被聖靈帶到北京永定門外的河邊,正當他跪在水裡禱告時,耳中聽見天上響起聲音說:『你要面朝下受洗』,於是他遵照指示受浸,感覺靈魂體都剎時潔淨了,他當下決定獻身全職事奉,於禁食39天後,聖靈向他啟示:『所建造的教會當取名真耶穌教會,以承接更正萬國教會之偏差的使命』(『真耶穌教會』一名實乃取自【約十五1我是真葡萄樹】之靈感;“在活水中低頭前仆”之獨特施浸方式列為該派最重要的一項教條)。魏保羅深覺過往所傳的均非真道,因此脫離使徒信心會,開始依其經歷四處傳道。1917年,北京創設首間真耶穌教會聚會點,隔年張靈生張巴拿巴加入,人稱『真耶穌三傑』。

1919年病逝,兩共負建立真耶穌教會之使命,創辦了『萬國更正報』,展開文字佈道的工作,並向華北兩湖江浙福建等地擴展教勢。到1945年抗戰勝利時,大陸各省已建立千處據點,信徒共約8萬人,以湖南福建境內最多。(臨終前曾妄發基督再臨年日的預言)
1925年,本是台灣長老教會會友的黃呈聰,離移居福建時接觸並加入了真耶穌教會。1926年,黃呈聰及另外五名遷信徒,隨同張巴拿巴返回台灣佈道,首站落腳在黃呈聰的故鄉彰化線西鄉,僅三天就有62名決志者施洗,並成立臺灣首間真耶穌教會(現名為伸港教會),接著轉往一帶。張巴拿巴一行人雖在停留短短40天,卻建立了伸港朴子清水3所會堂。1937年真耶穌教會揮師花蓮;1946年進軍台東;1948年深入台灣西部各個山地部落,可見該派多麼看重原住民事工,其在信徒原住民幾近半數。今天,走一趟橫貫南北迴公路,隨處可見該派獨特的歐風教堂建築,醒目地矗立路旁。 1949年大陸淪陷,該派轉進台灣全力發展。1956年在台中北屯設立『台灣總會』,如今全劃分成七個教區,拓植堂會約600間。目前,該派在五大洲共24個國家建有據點,由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真耶穌教會國際聯合總會』統籌指揮,自由世界中的會友總數達80萬人,另當時未隨國民政府留在鐵幕內的會友,該派自稱現已自行發展達百萬人之多。

真耶穌教會
算是組織井然有序的教派,『神治民主制』是其特色,該派根據《哥林多前書三章21~23節》將『基督信徒工人(傳道、長執)』分高低尊卑關係。基督擺在信徒之上凸顯『神治』,工人列在信徒之下表明『民主』,信徒間彼此以『弟兄、姐妹』相稱呼,有『傳道』職而無『牧師』職。 為培育工人,該派設有四年制的神學機構,名為『真耶穌教會台灣神學院』。該派運用國、台語電臺廣播節目(名為『厝邊隔壁大家好』及『心靈視窗』),以及『函授課程』進行教育與文宣,並辦有《聖靈月刊》、《青年團契》、《宗教教育》等三份雜誌,同時編印《信徒生活手冊》與數十本福音小冊,以及『個人加入真耶穌教會之見證』的單張。(每篇見證短文無不強力放送“ㄐ有阮係金ㄝ”,或陳述以前所待的教會有多差勁,對於真耶穌教會有相見恨晚之感慨,莫怪其它的教派會七竅生煙) 平心而論,該派信徒有強烈的時代使命感及傳福音之熱忱,是很值得學習的優點,只是該派自視為『晚雨聖靈所建的唯一真教會,專負末世收割之使命』,並錯引《以西結書四十三章2、4節;以賽亞書四十六章11節》往臉上貼金嚷道:『我們是《聖經》所預言的末世東方真教會(比較【賽四十三5~7】),擺出一副『只有我們有聖靈同在,你們通通無聖靈。只有我們能得救,你們通通被撇棄』的傲慢樣,並一再標榜自個是『充滿神蹟運行的真教會,逮到別教派的人就纏磨著教人要『反覆禱告唸誦“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以“求聖靈”』,而模糊了『祭司香壇事奉』是以“代求”為天職,實在令人難以恭維並詬病。再加上『愛偷牽羊』的惡名在外,使得該派與其它教派間隔閡難交融,且該派眼高於頂,視它教派『所行及信仰與《聖經》不符』為由,從不把別教派當『肢體』,僅視為『朋友』(很矛盾Why?)。還好,這幾年由於漸多的教派經歷了“靈恩”,與真耶穌教會間的敵對隔閡似有緩和解凍的跡象。

真耶穌教會
的『五大教義----浸禮、洗腳禮、聖餐禮、守安息日、受聖靈』。其中除了『聖餐禮』的主張與正統教派雷同外,其它四項教義皆不為它教派所認同,但由於該派在『基督觀』、『聖經觀』、『教會觀』、『末世論』等教義上並未違背《聖經》教導,所以採從寬認定的人會認為:『真耶穌教會應歸類於極端靈恩派而非異端』。不過個人以為,由於該派強調:『“五大教義”關係著“得救”』,實難脫『在十架恩典上添加個人功德』之嫌,已墮落跌碎在『因信稱義』的絆腳石頭上【羅九32、加五1~11】,除非該派揚棄『五大教義關係得救』的堅持,並不再主張『方言乃得救之憑證』,否則吾人從嚴認定該派實屬『十字架之仇敵』,乃『混亂真道』之異端教派。

 
教義理論:

(一)浸禮
真耶穌教會將『浸禮』列為『五大教義』之首,且不諱言浸禮乃真假教會之分際。該派引述《聖經》中所記載的洗禮,均是在流動的河水中進行,認為《撒迦利亞書十三章1節》所言的洗除罪惡與污穢之泉源必是指活水,故堅持在室外露天的流動溪河中施浸才有效。並引述《羅馬書六章3~5節、約翰福音十九章30節》,強調:『受浸者需倣效耶穌臨終時的樣式,兩手張開且頭低垂、往前仆全身沒入水中』才正確,該派稱這獨樹一格的施洗方式叫『大水洗』。該派又稱:『常見施洗時水中泛紅,實是寶血之見證,也是領受聖靈之憑據,故面朝下之水洗乃本會之為“真”的關鍵』,言下之意,凡不如此行者皆為“假”。『洗禮』在該派認為『具赦罪、重生、成聖、得救之實質功效』

如果受浸時需倣效耶穌臨終時的模樣,那真耶穌教會也僅奉行“半套”而已,是不是也要先對受浸者抽打幾鞭,然後手、腳、肋旁還要扎個洞才下水呢?另,耶穌安放在墓穴時,身體是仰躺臉朝上,可不是前仆臉朝下的姿勢,真耶穌教會讓受浸者的“死”根本不像耶穌,反倒像欺哄聖靈以致仆倒斷氣的亞拿尼亞夫婦【徒五5、10】。還有,『受洗』被列為『得救條件』的經文僅《馬可十六章16節》一處而已,其餘講『得救條件』的經文皆不離『口承認、心相信』的範疇。且《馬可十六章9~20節》是後人添加上去的,真耶穌教會竟拿來當教義,且列為最重要的教義,還據此罵其它教派是“假教會”,可謂貽笑大方。

(二)洗腳禮
受完『大水洗』後,需再由真耶穌教會的傳道人,代表基督為受浸者行一次『洗腳禮』才算完成整個施洗儀式,這是真耶穌教會的另項特色。真耶穌教會引據《約翰福音十三章8節》,堅持不行洗腳禮就與無份,此種『洗腳禮』被該派認定為得救必要條件。另,不定期舉行的弟兄姐妹彼此間之『洗腳禮』,是為彰顯『相愛、聖潔、謙卑、服事、饒恕』的典禮。
『洗腳禮』是基督所傳,既然祂言明:『我若不洗你(腳),你就與我沒有關係』(原文),可見『洗腳禮』不容輕忽,只是當明白『洗腳』的時機,應於『全身洗淨(原文)』後才施行的道理【約十三10】。依個人淺見,凡『口承認、心相信』之頃刻,按著應許已被寶血及聖靈洗淨了,是個『全身已潔淨』的重生得救者了,此時“理當盡諸般的義”補行『水洗禮』,好成全『血、水、聖靈』的見證(見證新約信徒皆是完成『水洗、血灑、油抹』三道『承接祭司聖職』程序的新約祭司【出廿九】)。既然是已『全身潔淨』的稱義之人,那麼此『水洗禮』是該按照基督所吩咐的行『洗腳禮』才對呢?還是採行施洗約翰所傳的『洗禮』方式呢?

約翰
的『洗禮』其用意是為『除罪潔淨』,但附帶條件是『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也就是說,約翰的『洗禮』仍不脫『守律法誡命以成義』的範疇,言下之意,受洗後若行為不合誡律的話,洗了也是白洗,故約翰也自承其施洗的效力絕比不上基督。凡新約恩典之下的因信稱義者,是被具永恆效力的聖靈與寶血所潔淨,已不在律法的審判之下,不只不必檢驗行為,反倒怕『靠肉體成全,以致從恩典中墮落』。重生後的『施洗』,絕非為了『潔淨』,乃是為『歸入父子聖靈的名下』,也就是進入基督的身體(教會)好和頭(基督)聯結一體,而『洗腳禮』不正符合『與祂有份』的『施洗』方式嗎(已乾淨了洗腳就可)?故『洗腳禮』等於是『入會禮』,於重生得救後施行。『洗腳禮』與『上天堂』無關(得救就能上天堂),但卻與『進入教會』有關。重生得救者若不行『洗腳禮』,等於未完成承接聖職的程序,是不准在教會中事奉的,因祭司入會幕事奉時,必先按規定『下銅盆洗手洗腳』【出四十30~32】。
施洗約翰傳的『洗禮』並非毫無用處,它可視同舊約時進入『聖約』中的『割禮』,施用於信徒所生之嬰幼兒上,待其長大重生後,再行『洗腳禮』以晉陞『新約祭司』;也可視同『利未人潔淨禮』,用於信徒之未重生但有意願受洗之配偶及家人上。約翰傳的『洗禮』具有『分別為聖(成聖)』的功效,但對都已重生稱義者而言,不啻多此一舉。
約翰傳的『洗禮』,採『點水、灑水』或『下水、站旱地』皆無妨,因都有經文作為根據【民八7、十九18】。新約洗禮著重在『洗腳禮』,不必在約翰傳的『水洗禮』上吹毛求疵(該計較的反倒覺無所謂----捨本逐末)。又,耶穌降尊紓貴以『洗腳』立榜樣,無非要教會領袖存『僕人』心志服事眾弟兄姐妹,而非威嚇轄制群羊【太廿25~28】。

(三)聖餐禮
與一般的教會類似,不過該派傾向『質化說----祝謝後的餅與汁,已靈化成的肉與血』。
真耶穌教會為了在週六舉行擘餅聚會,竟稱《聖經》沒有週日擘餅聚會的記載,真是睜眼說瞎話,《使徒行傳廿章7節》白紙黑字----。講台是否按時供應『靈糧、活水』,比守形式的『吃餅、喝杯』更實際【約六51~63】。

(四)謹守安息日
真耶穌教會認為:『安息日乃真神於萬物造成之時設立的,應為星期六』。所以該派將崇拜定在星期六,不同於一般教會在週日舉行主日崇拜。真耶穌教會豈會不知早在初代教會時,就習慣守主日,而不守安息日的事實,但該派詭辯:『我們所守的安息,不是律法下的安息,乃是伊甸園恩典的安息』。該派教導會友:『為得來世永遠的安息而遵守週六安息日』。 雖然伊甸園裡,上帝命定第七日為聖日,但從未向始祖下達過『守安息日』的命令,『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是伊甸園裡唯一的一條誡命,真耶穌教會妄加軛在會友頸項上,已犯法利賽人『私自添加誡律以轄制人』的毛病。上帝下達『守安息日』的命令始於西乃山,但上帝心知肚明,選民守不住,也無法守,故言『他們斷不能進入安息』,因此上帝為祂的子民預備『另一個安息日的安息』,所以『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趕快脫離惹動律法咒詛的舊安息日(守第七日)進到賜平安的新安息日(守第一日)』【來四1~11】。
◎ 請就『守安息日』這道理,分『外院、聖所、至聖所』三個不同的層級論述一番,考考各位真功夫!

(五)受聖靈
真耶穌教會認為『應許的聖靈』分兩期賜下,初代使徒時期的聖靈稱為『秋雨(早雨)』,末世時期所賜的聖靈則是『春雨(晚雨)』。該派聲稱:『早雨聖靈在十二使徒辭世後,因教會世俗化而離去,而真耶穌教會就是晚雨聖靈降臨所建立的真教會,凡到真耶穌教會信主聚會者,只要迫切祈求就必能得著聖靈的浸』。並言:『並非所有信徒都有聖靈,唯受靈浸者才能得生命。所謂聖靈,並非一般教會所說的,只靜靜在心裡,別人與自己皆無所悉。受聖靈的人禱告時,口必說方言、身體會震動,好叫旁人可聞、可見,以作為受聖靈的憑據』

請問,耶穌門徒吹氣“受聖靈”時,門徒可有震動或方言現象【約廿22】?所謂『方言』,又稱『靈語』,分“世上別國的話(鄉談)”及“天使的語言”【林前十三1】。不論是天界或地上列國的語言,都必有豐富多變的辭彙與抑揚頓挫的聲調,絕非單調不變的“舌音”而已。極端靈恩派宣稱“受聖靈”所得著的是“舌音靈言”,與能翻譯出來的“方言恩賜”有別,實是狡辯,因『五旬節』那天,馬可樓上說的明明是“十多種別國的話”,其並非翻不出來的滴答噪音啊!極端靈恩派已將『靈洗、受聖靈、聖靈澆灌、聖靈充滿』全混為一談了!更不可原諒的是,本該『聖靈隨己意賜給人的恩賜』,卻被人拿來私相教授,簡直是侵奪聖靈的主權。又,極端靈恩派的聚會中,常見哭、叫、笑、跳、倒,甚至就在禮拜中公然上演禽獸咆哮奔竄的混亂場景,還自我吹噓是應驗『以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讚美神』【啟十九6】,全不把『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十四33】的上帝放在眼裡。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