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潮方舟 > 認識異端與極端教派                                                                                                   2014.7.1 認識異端版面進度lllllllll13%  xp
綱要總論 /壹‧何謂『真理』 (十二)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
綱要總論 /貳‧何謂『異端』、『極端』 (十三)雷爾教派
(一)安息日會 (十四)撒旦教
(二)耶和華見證人 (十五)新世紀運動
(三)摩門教 (十四)青海觀音法門
(四)天主教 (十五)儒教
(五)統一教 (十六)道教
(六)JMS攝理教 (十七)一貫道
(七)新約錫安山教會 (十八)日本神道教
(八)真耶穌教會 (十九)伊斯蘭教
(九)新約教會 (二十)婆羅門教 印度教、耆那教 錫克教
(十)大陸異極端 呼喊派、哭重生 被立王、三班僕人 靈靈教、肉身成道派 (二一)佛教 禪宗、淨土宗、密宗 喇嘛教、台灣四大山頭
(十一)基督教在中國 (二二)聚會所
摩 門 教

創始沿革:

『摩門教』全名為『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現又將末世改為末期)。該派創始人為約瑟‧史密斯(1805~1844美國)。史密斯11歲時舉家遷居紐約,並偶而參加長老教會的聚會,但他不時地表現出對時下各個教派嗤之以鼻的藐視。
根據史密斯的自傳描述:1820年春天,14歲的他為尋求“真教會”而隱避林中迫切禱告時,有兩位“神人”突然向他顯現,其中一位指著另一位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接著,這位具“愛子”身份的“神人”向他說:『我那個教派也不去參加,因他們全都是錯誤的,他們的信條在我眼中都是可憎的。我要你建立真教會,取代可憎的假教會』。從此之後,史密斯逢人就說:凡宗派中人皆是墮落與偽善的
史密斯繼續描述:1823年秋天,一位自稱叫摩羅乃天使,夜裡顯現在他床邊,對他說:『有一本金書寫在金片版上,其中記載著美洲古代先民的歷史,乃“救世主”傳予的“全備永遠之福音”』,摩羅乃又交待:『和金片書儲放一起的有“烏陵與土明”,乃為翻譯此金書而準備』。隔日,史密斯前往天使所指示的藏寶地點,在一座小山丘上挖掘出一個裝這批神物的石盒,但摩羅乃現身阻止他帶走石盒,吩咐他須再等四年才能取走。終於在1827年的五旬節當天,摩羅乃將末世收割的工具----金片書與石頭交給他,並再三囑咐他:『要小心保管,不許示人,在書譯完後還要交還』。(根據史密斯形容,“金片書”的模樣,像是一部用金線將數片薄金頁片串訂起來的書,每片薄金版上寫滿了古代的象形文字。“烏陵與土明”的模樣,像一付超大的眼鏡,那兩顆石頭彷如鏡片,當戴上這付眼鏡,透過石頭看金片時,就能明白其上古文的意思)
史密斯於自傳中提及,在取得“金片書”那年,他為此神聖任務遭到逼迫,然實際情況並非如他所言。該年史密斯欲娶艾瑪哈為妻,然女方家長堅決反對這門親事,原因是史密斯鎮日不務正業,老是宣稱:我擁有能透視地底藏寶所在的“窺視石”,平時四處遊說集資以挖寶,女方當然不願有個招搖撞騙的“金光黨”女婿,於是小倆口甘脆離家私奔,這段往事被史密斯誇大扭曲為因領受金片書而遭逼迫艾瑪哈的父親眼見生米煮成熟飯,只好勉強接受這項事實,小倆口於1829年搬回岳家居住,23歲的史密斯就在岳家的閣樓上展開譯書的工作。史密斯聲稱:他乃施洗約翰,擁有亞倫大祭司等次,不久他又改口:他領受了比麥基洗德更高的等次
首部摩門聖典《摩門經》能於1830年問世,得助於兩個人,一位是曾擔任教職的考瑞德,他將史密斯讀出的訊息抄錄下來;一位是務農的馬丁哈瑞斯,他將農莊抵押,付清首版的印刷費用。同年,摩門教紐約註冊成立,創始會員僅6名,史密斯考瑞德擔任該教的長老

史密斯為了取信於眾,就自抬身價宣稱:《摩門經》經過哥倫比亞大學專研古文的權威安東教授鑒定無誤,且安東教授誇讚史密斯的翻譯正確無比。消息輾轉傳到安東的耳中,他勃然大怒立刻發文公開反駁,並斥:『《摩門經》為信筆塗鴉的荒謬虛構』。安東於一封1834年寫給友人的信中,就說到:『顯而易見,譯書者的手邊有本希臘羅馬希伯來文的字典。他抄襲墨西哥日曆的樣式,將各種字母交叉錯置並飾以許多奇怪的符號標誌』。安東曾力勸馬丁報警請求檢驗石盒,勿落入史密斯的詐財圈套,無奈馬丁聽不進去,並說:『若如此作,上帝的咒詛會臨身』。
為消除安東教授引發的疑慮,史密斯趕緊說:天使曾允准三個人親眼目睹金片及寶石,此三個見證人就是馬丁考瑞德惠特默。但幾年後馬丁坦承:『我是用“信心的眼睛”看見,因神物被布巾覆蓋住』。考瑞德則稱:『史密斯譯書時藏身在帷幕後,他無法目睹金書與鏡片』,對兩人這番證詞,史密斯大表不滿。不久,考瑞德惠特默被警方指控為“小偷與騙子”,史密斯不得不另找八個親信取代前三個,但這批新任見證人中,有多位於日後宣佈脫離摩門教
由於《摩門經》中記述了美洲印地安先民的起源故事,因此摩門教創始初期偏重向原住民傳教,為此總部遷至俄亥俄州柯特蘭。於柯特蘭期間,教勢逐漸壯大,教內有多位“先知”掘起傳講“新啟示”,史密斯也編纂了第二本摩門聖典《教義與聖約》,同時也隨己意竄改《聖經》,出版了《聖靈感召譯本聖經》,其內容離《聖經》原意甚遠,譬如:妄將撒但來到上帝面前,請求奉差遣到世間去救贖人類,當此提議被拒絕後,撒但就背叛上帝這段話加入《創世記第三章》。又《創世記》中也增添了亞當受浸禮、以諾錫安子民一同被提等荒謬情節。
問他何以要編譯《摩門經》呢?約瑟‧史密斯引用《以西結書第卅七章15~21節》答稱:『《聖經》是猶大的杖,是給東半球的經典;《摩門經》是以法蓮的杖,是給西半球的經典,當經文衝突時採《摩門經》為準』,且馬不知臉長地說:『經文中的約瑟正是預言他』。再問他何以要修改《聖經》呢?他則答道:『流傳至今,經文已遭大而可憎的教會扭曲或蒙蔽,許多寶貴的道理已被拿走,故要修訂與補充』。在摩門教徒的口中:『《聖經》充滿錯誤,摩門聖典較《聖經》優越』。(請思想【路十六27~31】;另,猶大以法蓮的“杖”是指“經典”嗎?抑或指“國”) 由於史密斯稱:天使啟示應許的錫安聖地乃密蘇里州獨立城,於是摩門教徒離開州的柯特蘭遷徙至州的獨立城,並向該城居民宣稱:『此城乃耶和華所有,今改名叫錫安城,已賜給摩門教徒居住』獨立城居民對這群鳩佔鵲巢的外來者很不以為然,雙方衝突日劇,史密斯被迫帶著跟隨者避居州北部的約克郡,但仍與當地居民火拼,驚動密蘇里州國民兵出動鎮壓,史密斯與多位摩門領袖被捕下獄,教徒四處流竄不少躲到伊利諾州
1839年,出獄後的史密斯前往伊利諾州招聚殘部,並在密西西比河邊找了塊地重起爐灶,史密斯稱此地叫挪屋(希伯來語『美麗之地』的意思),此時史密斯宣稱獲得『多妻』之啟示,並認為一路走來屢遭迫害,乃因沒有武力之故,所以建立了支『摩門軍團』常備軍隊,並自封軍階為“陸軍中將”。由於挪屋的報紙屢屢刊出不利於摩門教的內幕報導,並大肆抨擊『多妻主義』,史密斯為宣洩不滿,遂令摩門戰士搗毀報社,縱火燒掉印刷廠,報館於是提出告訴,史密斯被捕下獄。1844年監獄暴動,史密斯被槍擊斃命在牢裡,此事件促使不少人開始同情摩門教之境遇,史密斯更被摩門教徒悼封為『首位殉道者』。
史密斯死後,由原擔任首席顧問的楊伯恩(也有譯楊百罕)繼任,在伊利諾州政府下達離境之最後通牒後,楊伯恩率領四百輛篷車離開伊利諾州,長途跋涉到了猶他州鹽湖城。從1847年起,鹽湖城就成了摩門教的大本營,但留在伊利諾州的小撮摩門教徒則自視為史密斯的合法繼承者,其自立門戶稱作『耶穌基督末世聖徒重組教會』,將總部遷回史密斯所言的『錫安應許地』,即州的獨立城,從此與楊伯恩系統分道揚鑣。(除鹽湖城獨立城兩大系統外尚有三小派)
鹽湖城蓋了座金碧輝煌的『摩門聖殿』,另有十數座大型殿堂散佈在世界各地。摩門教徒視殿堂神聖無比,只准受浸的合格教徒進入,有兩種重大儀式在殿堂中進行,即『屬天的婚禮』與『為死者施洗』。楊伯恩廣招美國各州與歐洲各國的移民遷至鹽湖城,加入墾荒的行列。1877年楊伯恩去世時,遺產200萬美元,教徒近十四萬人,如今全球摩門信徒總人數達千萬人。

 
教義理論:

先從頗受爭議的『一夫多妻』制度談起。摩門教草創時期,史密斯在《摩門經》中寫道:不能蓄妾,但在挪屋時期改口聲稱得到“新啟示”,史密斯對他太太說:上帝要我轉告妳,必須接納已賜予妳丈夫另外的妻子們,從此『多妻』成為摩門教的標籤(史密斯妻妾總共50名,楊伯恩妻妾共27名)。1890年,猶他州因施行『多妻』而被拒絕加入美國聯邦摩門教第三任會長伍惠福被迫發佈『禁止多妻宣言』,從此,摩門教為規避法律責任,表面上一概否認『多妻』之存在,實際上,暗中仍盛行於“基要派”的摩門教徒中,尤以猶他州最為普遍。
摩門教之所以鼓勵『多妻』,乃緣因於怪異的『天國婚姻』之教義。根據摩門教之觀點:『既然世上的男女,是按上帝的形像樣式所造,那麼天堂中必也是有男有女。在天上我們有個聖父,也就必定有個聖母。又稱:『宇宙的聖父聖母生了一切的“諸靈”,這些先存的靈子並無形體,必須藉投胎世上取得身軀,並經過一段試驗期後再返回永恆中』。又說:『在世時若無永遠印證的夫婦,來世就變成天使,只有在世時彼此印證的夫婦,來世才能晉升男神女神。因此摩門教強調:『倘若耶穌在世時沒有結婚,那麼來世不可能比天使高階。迦拿婚禮中,新郎耶穌同時娶了馬大馬利亞抹大拉馬利亞為妻』

『天國婚姻』乃摩門教義之經緯,從中延伸出多項荒誕不經的歪理來,簡述如下:

(一)耶穌基督乃聖父伊羅欣之首生的,乃諸靈子之長兄,在降世前名叫米迦勒。我們與基督的等次地位相同,唯一差別是『長幼先後』而已。至於撒但與眾鬼也都曾是耶穌的兄弟。
(二)世間乃諸神的幼胎孕育期,除非先下凡當,否則無法成為,就連聖父聖母也是由人高陞。摩門家庭『多妻多產』,正是提供天上無數靈子能經驗屬地生活並高陞成的機會。
(三)伊甸園裡並無生育,若亞當夏娃沒有違誡吃禁果就不能離園繁殖兒女,自然也就無法提供天上靈子擁有肉身軀殼的途徑。又,伊甸園裡沒有感覺,直到犯罪後才知歡樂為何物,故原罪並非壞事乃偽裝的幸福、變相的祝福,墮落其實是必要的明智之舉,是大功德。
(四)無形體之靈子乃純真無罪的,在披穿軀殼的前八年嬰幼兒時期間,在聖父的眼中仍算無罪,八歲以後就因模仿其他人的惡行而招罪。
(五)世上的男女只有在『摩門殿堂』裡舉行婚禮,才具永遠印證的效力,將來回返天堂成為後,依然作永遠的夫妻並繼續繁殖靈子。
(六)『救恩』分兩種,即『一般救贖』與『個人救贖』。『一般救贖』也稱『普世救贖』,即基督十字架的結果,叫所有人類最終皆享有復活,恢復伊甸園不死的狀態。至於動物,其尚未誕生於世上時,同樣是以靈體早存在天上,故也享“得贖復活”。(意思是天上也有雌雄的“動物靈”,一直在交媾生產。摩門教義滲雜東方的“輪迴觀”)
(七)『個人救贖』也稱『有條件救贖』,這些必要條件是:1.對主耶穌的信心;2.悔改;3.透過摩門使徒、先知或長老施行浸禮(那從未聽過摩門信息的先人,則可由子孫代替受浸,否則就算在陰間悔改,也無法成進入天堂。現世的摩門信徒可以成為過世歷代先人的“救主”,乃此派另一吸引人之處);4.義行(摩門男子滿十二歲稱“亞倫祭司”,滿十九歲稱“麥基洗德祭司”,此時必須一生奉獻兩年傳教,但並不鼓勵女性參加。傳教者的花費全由親友負擔。強迫性什一奉獻。禁煙、禁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飲品,奇怪了!富含咖啡因的『可口可樂』怎會是旗下企業啊);5.最後一項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即在摩門聖殿中舉行『屬天婚禮』,此乃決定來世高陞當或當天使的關鍵,摩門教徒無不視『聖殿婚禮』為豐盛救恩、永世福址之成全(問題來了!若摩門教徒的另一半不願在摩門聖殿完婚的話,怎麼辦?答案是下輩子找個願意在摩門聖殿完婚的人即可)。
(八)千禧年之後,整個宇宙分四等群體分別存在於四個空間。1.撒但及其差役與褻瀆聖靈的沉淪之子,將永遠關入地獄受苦;2.不潔淨的異教徒,生活在天界最低層的“幽冥境界”; 3.那拒絕摩門信息的基督徒與僅成為天使的單身摩門教徒,則生活在天界中層的“屬地境界”;4.成後的摩門教徒組成“長子的教會”,生活在天界最上層的“永生境界”。唯獨在世時完成『屬天婚姻』成者,才享有“家庭福址”具繁殖能力,中、低層住民僅享“單身福址”並成為的僕役』。

察驗摩門神話

摩門經》的內容到底說些什麼呢?簡單地說,它主要是敘述美洲大陸的兩次大移民。首先,西元前2250年,有一位先知奉上帝的命令,共建造了八艘大型木船,率領一個叫『耶銳特』的團體離開了巴別,在海上航行將近一年,最後登陸在中美洲西岸,並建立了數座偉大的城市,文明可謂繁榮昌盛。數代後,散居美洲的『耶銳特』後人相處並不和睦,城邦間彼此為了爭奪資源而交戰,最後終於死亡殆盡。在『耶銳特』最後一位居民,也就是先知以太臨死前,他將此段歷史刻在24片的金薄版上,『耶銳特』從此消失在美洲大陸上。
第二次移民發生在西元前600年左右,時值巴比倫帝國攻破耶路撒冷前夕。有位瑪拿西支派的先知來希,因其發預言指責猶太人之罪孽,而不見容於國內,於是來希帶著妻兒離開耶路撒冷,遷至紅海邊居住。有日來希之子尼腓,獲“神諭”造了艘木船,來希舉家出海向東航行,一段時日後登陸南美洲來希的另一子里曼,是個傲慢的人,一再地藐視上帝誡命以致遭咒詛,里曼一系的膚色變深,也就是今天的印地安人祖先。
守神聖誡命的尼腓一系,逐漸地往中美洲北美洲發展,在那建立起傲人的文明城邦。往後的數百年間,里曼尼腓的國度時爆衝突。主後34年,雙方正拼個你死我活之際,復活後的基督降臨美洲,親自教化里曼人與尼腓人諸多寶訓教誨,也設立了『洗禮、聖餐』等儀式,並任命了十二使徒,美洲居民受感召全數歸主化干戈為玉帛,不過也僅言和兩世紀就又再掀大戰。
雙方激戰了百年,於主後385年約定在克拉摩(今之紐約)決一死戰。此役尼腓後裔慘遭殲滅,僅摩門之子摩羅乃倖存。摩門尼腓文明的歷史學家,平時就習慣將尼腓歷史沿革記載在金片版上,克拉摩戰役開打前,摩門就把這批金片版裝在石盒中,埋藏在克拉摩附近的小山丘上。戰後倖存的摩羅乃,於補述幾段歷史於金片版上後,也辭世返天成為天使,那千多年後,顯現向史密斯指示藏石盒處的天使正是他。

在此,必須提出數點質疑:根據考古,出巴別的遷徙,是徒步經白令海峽陸橋進入北美阿拉斯加,再往溫暖的中南美州遷徙,而非航行數千公里抵中美洲,說露骨點,四千多年前根本無此橫渡太平洋的能耐與技術。且從基因學、人種學比對,印地安人屬蒙古人種,也就是阿爾泰民族的近支,隸屬雅弗族系,《摩門經》卻將之詏成系的希伯來一支。史密斯深受當代盛行的『不列顛以色列主義』影響,自信從歐洲移民美洲的白種人,是以色列失落的十支派之一,但歐美人種還是屬雅弗族系,並非希伯來人。
史密斯亂沒常識地說:『伊甸園原址位於密蘇里州的獨立城,文明之所以興盛於美索不達米亞,皆因挪亞方舟被風吹到亞洲之故。將來千禧年時,西方的獨立城與東方的耶路撒冷城,同為新世界的兩大統治首府之所在』。“方舟偏離航道”?也太離譜了吧!
考得里威里著書揭發摩門教內幕,其發現《摩門經》乃根據一本情節虛構的小說改編而成,此小說的作者是位老牧師,在其小說被出版商拒絕發行後不久就逝世,小說手稿就這樣被擱置在出版商的倉房中,直到被一位因操守不良遭解聘的牧師發現。正欲重振聲威的牧師如獲至寶,於是找來史密斯倆人共謀導了齣鬧劇,想藉此開創宗教事業之高峰,那知影響後世頗大。今天標榜“我是神、我是女神”的『新紀元運動』者,及熱衷尋覓『幽浮、ET』者,常推崇史密斯的理論。

怪了!『幽浮、ET』迷怎會扯上摩門教呢?史密斯所著第三本摩門聖典即『無價珍珠』,他稱此書乃亞伯拉罕避饑荒暫居埃及時所寫,後來失傳未編入《舊約》中。他於1830年代得天使口述重寫此書,以補《舊約》之遺漏。由於書中提到有顆叫“口拉卜”的星球,它是星際中最大且文明程次極高的行星之科幻神話。又,書中論述人類將來要居住的“低層幽冥境界”與“中層屬地境界”乃是另個外星文明,莫怪會讓『幽浮、ET』迷產生“星際移民”的遐想。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