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潮方舟 > 認識異端與極端教派                                                                                                  
綱要總論 /壹‧何謂『真理』 (十二)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
綱要總論 /貳‧何謂『異端』、『極端』 (十三)雷爾教派
(一)安息日會 (十四)撒旦教
(二)耶和華見證人 (十五)新世紀運動
(三)摩門教 (十四)青海觀音法門
(四)天主教 (十五)儒教
(五)統一教 (十六)道教
(六)JMS攝理教 (十七)一貫道
(七)新約錫安山教會 (十八)日本神道教
(八)真耶穌教會 (十九)伊斯蘭教
(九)新約教會 (二十)婆羅門教 印度教、耆那教 錫克教
(十)大陸異極端 呼喊派、哭重生 被立王、三班僕人 靈靈教、肉身成道派 (二一)佛教 禪宗、淨土宗、密宗 喇嘛教、台灣四大山頭
(十一)基督教在中國 (二二)聚會所
佛 教

佛祖又稱佛陀,其本名是瞿曇曇悉達多,較大雄晚十五年出生於尼泊爾。『佛教』一向宣稱『釋迦牟尼乃皇太子,生於疆域有2660公里大,人口有一億之眾的迦毘羅國』,就這麼句介紹教主生世背景的開場白就錯誤連連。首先,根據史家的考究,『釋迦』乃蒙藏之氏族種姓,一如『夏、商、周、秦』乃華夏之氏族種姓,我們可以說佛祖釋迦族人,卻不能說佛祖名叫釋迦,就像『愛新覺羅』乃滿清皇帝出身的氏族,但沒人拿『愛新覺羅』來作為某位滿清皇帝的專稱。『釋迦』這族應是越過蔥嶺入侵尼泊爾蒙藏部族,今天印度次大陸上仍有幾支蒙藏後裔的少數民族居住其間。『牟尼』即『賢者』之意思,『釋迦牟尼』一詞乃恭維佛祖是“釋迦族中的賢者”,而非佛祖之姓名,所以下文就以『佛祖』或『悉達多』來正確稱呼這位學創始人。別說佛教徒連教主的名諱都給叫錯,就是佛門僧尼只怕也沒幾個懂個中原委。(中國晉朝有位叫道安的和尚,主張出家人應以佛祖為再造父母,既然與生身父母脫離,就該“除姓改名”改冠佛祖的姓氏,由於誤以為佛祖姓『釋』名『迦』,以致中國的僧尼常名叫『釋 ×』或『釋 ××』)

『種性制度』造就印度人成一盤散沙,在悉達多出生的主前六世紀,整個印度次大陸分割成十六個各自為政的小國,直至亞歷山大於主前四世紀進犯印度,才刺激印度人生發團結共禦外侮的念頭,於是『孔雀王朝』建立,終結了小國割據分治的局面。然這十六個國家中並無『迦毘羅國』,倒是喜瑪拉雅山下有個寬1公里的『迦毘羅城』,此小山城隸屬十六小國中的『拘薩羅國』,而『拘薩羅國』正好位處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此迦毘羅城正是佛祖的誕生地。將1公里灌水成2660公里,也太扯了吧!悉達多雖屬『剎帝利』階級,但卻無絲毫王室血統,又怎會是皇太子呢?他僅不過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寨之繼承人,故『佛教』應改口說『佛祖本乃城主之子,生於疆域有1公里寬的毘羅城』才正確。況且,佛祖誕生時全球總人口數都尚不足一億人,那來一億釋迦族人塞在迦毘羅小城中的道理,真是吹牛不打草稿,但說也奇怪,佛教徒卻盲目地信以為真。

『佛教』老愛誇耀佛祖選上作為轉世投胎的“迦毘羅國”有多強大,真是可笑啊!弱小的迦毘羅城早在悉達多尚在世時,就遭管轄它的拘薩羅國給“清理門戶”掉了,於今只見荒土一堆,且當日屠城之際釋迦一族幾遭殲滅,當佛祖圓寂後,釋迦血脈恐已徹底從世上消失。『佛教』那套“膨風、吹牛、灌水”外加“虛構、捏造、作偽”的本事,研究歷史的人皆知。『佛教』捏造教主的出身,無非想藉顯貴往自個兒臉上貼金,但『基督教』誇口的是『基督本乃道上帝,藉寒微的木匠夫婦生於小城伯利恆的幾呎見方之馬槽裡,為的是叫孤苦卑賤弱勢者充滿盼望』。

就因『佛教』裡頭充滿太多的虛假與矛盾,因此對老愛洩它氣、掀它底的『基督教』最感冒。佛教徒總愛給基督徒貼上『排它、沒愛心』的標籤,又老愛吹噓自個兒多『包容、有度量』,說穿了還不是怕吹脹的牛皮被戳破。被胡適博士戲為『垃圾桶』的『中華佛教』(意指吸納一大堆旁門思想導致原味盡失),竟將基督徒捍衛真理的執著情操醜化成“爭競鬥狠”。

『佛教』傳記稱『佛祖之母夢騎白象者投懷有娠,佛祖出胎自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曰“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隨即梵天神下凡朝見餽禮』。又掰說十歲的悉達多見隻大象擋在城門口叫人無法通行進出,於是悉達多徒手將象從城內拋擲過城牆,在象掉落城外前又接下讓象毫髮無傷。雖然將先聖先賢的誕生成長過程給予神化乃中外皆然,但佛教徒佛祖神化的也太過火了。其實,佛祖從未表示自己先天智能高人一等,更從未將自己的悟證歸功於任何神明提攜(推動改革的大雄悉達多皆強調『憑己力自救解脫』),佛祖標榜『人人平等、人人皆可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理念,無非是希望不論智愚賢不肖者皆能領悟其生活哲理(佛祖的主張絲毫不沾染宗教色彩)。但『佛教』或為自抬身價、或為提升信眾的虔敬,故意將一個道地的『無神論』之教主包裝成神秘、萬能,並誑稱『佛祖輪迴500世好不容易才悟證』,讓『佛』平易近人的境界變得高不可攀,我只能以『欺師滅祖』來形容佛門弟子誇大不實之行徑。(『新派、自由派神學』將道成肉身的全能主貶成“僅是道德導師之凡人”,其褻瀆罪行比『欺師滅祖』更嚴重)

『佛』的文完整發音唸『佛陀』,中文原譯作『浮屠』,本意是『覺悟者』。凡對生命哲理有所領悟的修行者,印度人便封稱『佛陀』以示尊敬,但後來變成佛祖的專屬稱呼。由此可知,『佛』並不具超自然神秘的神格,『仙佛』是遭扭曲的產物。悉達多認為『成佛』在於當下頓悟就解脫,這與保羅主張『稱義』在於立時相信就得救,實是異曲同工。若採類比而論,『佛教』的終極位階『成佛』,不過是『基督教』的入門位階『重生』罷了(注意!純作比較而已,筆者並非主張『成佛』等同『重生』,因『成佛』的下場是『永滅』,而『重生』的結局是『永生』,兩者天壤之別。佛教徒忍受無止盡的反覆輪迴,其夢寐以求的徹悟修成『佛』,抵不過『基督教』的一個『信』字,只消『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便輕易擁有『救贖恩典』了,基督徒所夢寐以求的是『得勝』,而『得勝』是佛祖聽都沒聽過的真理)

許多推行東西宗教同源歸一者,常將『佛』與『上帝』畫等號,實是“既沒知識、又沒常識、不看電視、不逛夜市、只會唸1234”,別說『佛』不是『上帝』,『佛』連『上帝的兒女』都無緣配當;另有些和尚尼姑會將『菩薩』與『基督』相提並論,也是種無知。『菩薩』是『大乘佛教』發明來稱呼修行大乘佛法者的稱謂,本意是指『大乘佛教的信徒』,其中,剃度的大乘僧尼正是『出家菩薩』,一般居家的大乘信眾則是『在家菩薩』。『出家、在家菩薩』於『大乘佛教』的象徵身份若類比於『基督教』,也不過是『基督教××教派之全職傳道人、平信徒』罷了,說簡單點,『菩薩』不過是『弟兄姐妹』嘛,沒啥了不起!但原本指人的『菩薩』,在“希臘化”後,竟演變幻想成一群活躍於四度空間的鬼神,更可笑的是,在發源地長鬍鬚的『觀音菩薩』,『中華佛教』竟愚蠢地將他變性。『大乘佛教』認為一個洞徹領悟『凡事虛空、諸法皆空』的『佛』,就能跳脫『三界五行』來去自如、無牽無絆,故大乘稱『佛』又叫『如來』。至於『羅漢』乃小乘對『佛』的最高尊稱。

悉達多年幼喪母,在後母姨媽的淫威下成長,飽受同父異母的弟妹們排擠,自小便養成多愁善感的悲觀厭世個性。接著,尚未成年就娶了一妻二妾,夾於各房爭寵之風暴裡,常令他陷於生、老、病、死之迷惘困惑中,套句現代話就是『罹患憂鬱症』。但最叫他感到窒息無法透氣的壓力,是來自他即將繼承的迦毘羅城實在太弱小了,周圍有太多不懷好意的強鄰欲併吞之,教他看不到光明的前景未來,於是他廿九歲時隻身星夜出走遁世修行,決定拋棄眼前讓他苦惱的一切,包括老父妻兒及家園。

由於悉達多拋棄繼承,後來由詭詐傲慢的弟弟繼任城主,結果惹火了拘薩羅國王出兵血洗迦毘羅城,釋迦遭滅族難道悉達多能不用負半點責任嗎?又,悉達多當時已具聲望,門人勸他出面向拘薩羅國王求情,但佛祖輕描淡寫一句『種宿業已熟,今當受報』,撒手不管眼睜睜地看至親骨肉、族人同胞血流成渠,所以別怪講『忠孝節義』,視『拯天下蒼生為己任』的唐宋儒士,會對開口閉口『善哉!善哉!我佛慈悲』的和尚尼姑嗤之以鼻----口號動聽、光說不練。

逃離家園的悉達多最初跟著『婆羅門教』的僧侶研究『奧義書』,但發現『婆羅門教』的哲理並不能解答他的迷惘困惑,失望之餘又花六年仿『耆那教』的隱世苦行方式,但依然無解。就在他最沮喪疲憊時,於迦耶山的菩提樹下靜思七天,頓悟『煩惱苦痛之根源乃企求與欲望永無滿足』,並領略『自我與靈魂皆是虛幻(倉促短暫)』的道理,所以日後他到處宣揚『返回無我之境界』,積極提倡與『耆那教』之隱世苦行不同的『入世服務助人』之『博愛』理念,這才是佛祖原汁原味的『人生哲學』,它算不上是門宗教,因佛祖認為『沒有永恆,精神面的事皆是虛幻』,既然不講『神與靈魂』,又怎能算是宗教呢?就因『不看自我』也就不講『身後事』,故悉達多的生活處世態度就是『把握當下、大公無私、為人而活』。在各宗教追求『永生不滅』的聲中,悉達多獨樹一格地主張『涅槃(解脫)』並非指『極樂淨土』,而是一無所有的『寂滅』。

對於大千世界之萬物的存在,認為『無神』的佛祖不講『創造』,而解釋為『因緣際合』,並帶出『諸法皆空----因緣合乃成,因緣散即滅』的教義來。縱然悉達多能將每件物品按『因、緣、果』來分析其生成,但每當回溯追究到『第一因(元素)』時,便講不出『第一因』又從何而來?打個比方,試問妳手上的金戒指怎麼來的?是結婚前(因)經同事張三介紹(緣)前往××銀樓選上這只金戒指(果)。然上述的『因、緣、果』又可各別再進一步推究分析其『因緣』,如:為何會與現在的先生步上紅毯的『因緣』,為何會進入現在的公司與張三當同事的『因緣』,為何滿室的戒指卻獨衷手上這隻的『因緣』。就這樣一層層的抽絲剝繭,直到找到最起初的『第一因』來,就以金戒指為例。千足金條(因)被金匠打造(緣)成為金戒指(果);金塊(因)被貴金屬公司冶煉(緣)成為千足金條(果);金礦礦脈(因)被礦工挖採(緣)成為金塊(果);金元素(因)被地殼擠壓(緣)成為金礦脈(果)。就現代科技常識而言,追溯出的『第一因』通常就是週期表上的『元素』了,但這百多種『元素』又是從何而來?『佛』無言以對!

在『因緣散合、無我無常』間,佛教徒養成凡事不在乎的『四大皆空』錯誤人生觀,好一點的還會倡導『惜緣』。真正的佛教徒絕不會將佛祖當神明祈拜,因佛祖已『緣散身灰智滅、不復存在』。正因佛祖認為死後將一無所有,故遺言『勿為其建廟與雕塑偶像』,故早期佛教徒視雕繪佛像為褻瀆行為,他們僅以象徵物如『菩提樹、法輪、足印、金缽』等,來記念佛祖曾在世上『悟證成道、說法講經』。佛經記載以『佛教護法』自居,且將佛學廣傳至海外,讓『佛教』成為世界性宗教的『孔雀王朝』阿育王,因見苦行僧偷畫佛像,於一日內在花子城殺僧18000人,可見『原始佛教』是如何排斥偶像崇拜。但『不蓋廟、不塑像』的傳統卻被『希臘文化』給打敗了,目前發掘出的早期佛像皆屬主前一世紀的作品,且呈西方臉孔、穿毛衣、有鬍鬚、袒胸露臂的濃厚“希臘風”。『希臘文化』帶給『佛教』至少有『佛像、佛寺、菩薩』這三大異端。

◊  ◊  ◊  大乘淨土宗與景教  ◊  ◊  ◊

大概於初世紀前後,有佛僧“強借”印度波斯希臘等地的宗教信仰及哲學思想,讓『西天淨土、六道輪迴、地獄』等『身後』觀念充斥在原本主張『緣散入滅、無靈魂』的教理中。那贊成吸納外來學說的“自由派”就自稱『大乘佛教(『乘』即『車』,意指為達淨土彼岸之大而優的交通工具)』,而堅持走忠於原味的“保守派”則被貶稱『小乘佛教(小而劣之交通工具)』。『大乘』將悉達多神化成法力無邊的神,要信眾膜拜佛像與觀音菩薩像,主張普渡眾生;『小乘』則認為悉達多乃一位明師,嚴禁拜偶像,主張個人苦修,兩派涇渭分明從此分道揚鏢,『大乘』流行於中亞遠東地區,『小乘』則盛行於東南亞一帶。由於『中華佛教』屬『大乘』系統,故以下針對『大乘』各流派作介紹。

『大乘』約可分成三大宗,(1)講『萬法唯心』,以為萬物皆是『心所假想並非實體』,正所謂『相由心生』,『禪宗、天臺宗、華嚴宗、唯識宗』是此宗四大代表門派,六祖慧能一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事惹塵埃』是經典名句。此宗將所有的『因緣』歸諸於『空無、幻覺』,正為解決無法交代『第一因』來源之尷尬,但也將佛祖的『因、緣、果』給推翻了,且佛祖的『盡皆虛幻』是感歎『眼前萬象如夢幻泡影般倉促短暫』,故要把握服務人群的緣份,而非自欺為『當下俱不存在』,佛祖的『不存在』是指『緣合出生前、緣散入滅後』,然許多僧尼徒眾曲解佛祖思想,以為所有的一切盡都不存在----『無』,所以不問凡塵俗事出家遁世去。此宗視『業力、輪迴、地獄』乃出於想像,根本不存在,易誤導人認為作姦犯科也不必負責。

(2)另創『西天救主阿彌陀佛』的『淨土宗』。此派主張『只要不斷唸阿彌陀佛名號,死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乃源自於波斯印度『雅利安人』的『頌經超度』習俗,根本與從不參加喪葬的佛祖習性相違。『阿彌陀佛』的信仰由來有二,一是『阿彌陀』本是波斯的『火神、光明之神』,被印度人拿來當作『太陽神』,由於印度酷熱故大伙畏懼『太陽神』之威力,總期待太陽西下後的涼風送爽,以為日落方位乃『彼岸樂土』,故有『西方極樂世界』之遐想。

另個『阿彌陀佛』信仰來源是抄襲『基督教』之『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基督聖名就可享得救恩典進入天堂樂園』的教義。此種說法可信度極高,因成立於代的『淨土宗』,其『他救』觀點已和佛祖『自救』看法南轅北轍。左看右瞧、近視遠眺,中國的『淨土宗』沒一點像『佛教』,稱得上是『佛教』裡頭最大的異端教派,然而台灣佛教徒大多屬此派。又,『不靠善行功德,只靠求告聖名就可得救』乃『基督教』最獨步的『因信稱義』信仰,若說『淨土宗』竊取『十字架上壞事作絕的江洋大盜,因臨死前承認耶穌基督,而獲准進入樂園』為材【路廿三39~43】,篡改成『就算十惡不赦的大罪人,只要在臨死前唸唸“阿彌陀佛”,就可往生西天淨土』,也不無可能。(『佛教』經書擺明只有四等超凡的人死後才能上西天,要符合這四等條件難上加難,然『淨土宗』另闢捷徑,主張臨死前唸唸佛號就能接引西方淨土,『佛教』各宗無不抨擊)

『基督教』於初世紀就有使徒多馬馬可(保羅門生)曾旅行佈道於米索不達米亞波斯並進入印度建立堂會,而此時期正值『原始佛教』在此地區大力弘法之際,兩教正式近距離接觸(按『古敘利亞教會』記載,多馬曾進入中國宣教,此事若屬實,人接觸福音將往前推溯至初世紀);第二到四世紀間,受希臘哲學污染的『基督教異端----諾斯底主義』被教會逐出,結果流竄盛行於『絲路』沿線,導致從地中海長城間的各個大大小小地區性宗教信仰,或多或少都滲雜了《聖經》教義。此時的『佛教』已分裂為『大、小乘』,『絲路』沿線乃『大乘佛教』的主要教區,而“採擷吸納”本就是『大乘佛教』的看家本領,沒道理會拒絕借用與之接觸頻繁的“基督教教義”。但同樣地,西亞中亞南亞的各個『基督教異端、極端教派』也無可避免遭該地區各宗教之“酵”滲入,其中,由『基督教諾斯底主義、波斯拜火教、印度佛教』等教義所拼湊組合成的『摩尼教』,正是典型的“多元雜燴型”宗教。

『基督教』所變體出的『摩尼教』,於七世紀的朝傳入中國,同時間活躍於波斯印度的另一『基督教異端----涅斯多留派』也來到中國建立了教會,人稱之為『景教』。中國的『大乘佛教』在與『摩尼教、景教』這兩股“類基督教”勢力茍合下,產出了畸形的『淨土宗』來,是極為可能的事。(與它教教義理論相融交流是謂『信仰淫亂』,失去『原教旨』的教派都屬『信仰淫亂』下的畸形結晶)


主前八世紀『北以色列十支派餘民』被亞述帝國流放於中亞一帶後,因長久與異族聯姻通婚導致行蹤成謎,但許多『希伯來民族』特有的傳統習俗仍隱約可見於一些中亞遊牧部落,而這些『十支派後裔』不少人後來接受從西亞傳來的“滲酵福音”,統稱『古亞述教會』。接著,主後五世紀,將『道成肉身』給模糊的君士坦丁堡總主教涅斯多留,被『以弗所第三次大公會議』判定為異端並處死,但其擁護者卻遊走西亞中亞一帶,進而接收了原有的『古亞述教會』,這就是『涅斯多留教派』的由來。(在廣泛流行稱馬利亞為『上帝之母』的年代裡,涅斯多留持反對意見,應是被『天主教』欲除之後快的主因)

主後七世紀『回教』強勢擴張版圖,634年拜占廷淪入阿拉伯人的控制下,波斯的教會岌岌可危,故派遣宣教士向遠東建立新的教會據點,當時的中國正值『貞觀盛世』,出了幾位難能可貴的開明君王執政,『涅斯多留教派』差遣的阿羅本於635年來宣教,唐太宗在京城長安(西安)隆重接待。旋即波斯回教徒圍攻,在中國援軍尚未抵達前,波斯就淪陷了。太宗深知在中國回教帝國間的緩衝地帶,散佈著信奉『涅斯多留教派』或『摩尼教』的部落,拉攏這些基督徒部落以看守西面門戶是的首要戰略考量,例如曾和郭子儀併肩作戰平定西藏的『回紇』遊牧部落,就是基督徒的部落,因此來涅斯多留宣教士備受禮遇,是很自然的事。
除獨崇『佛教』的武則天外,在宗教上皆採自由放任的政策,然諸多境外移入的新興宗教中,『基督教』在享有特殊地位不容置喙,光從『景教』一名便可看出端倪來。『景教』的完整名稱為『大秦景教』,在境內所蓋的教堂就名『大秦寺』,而『大秦』乃人對近東一帶的稱呼,正表明『景教』源起於近東地區(『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刻著:『室女誕聖於大秦』)。『景』乃『光明』之意,允許稱耶穌基督為『景尊』,將耶穌誕生時天體異象的那顆星辰稱『景宿』,這是朝廷官方認定耶穌基督乃至高無上的君尊。自古以來,人一向認為君王及將相賢能者皆是天上星宿投胎下凡來,當中『景宿』乃『至尊君宿』,僅曾用於開國聖君而已。唐太宗接見阿羅本經一番探詢研究後,直覺認定耶穌基督乃『從天降生之至高君王』,於是下詔在京城建教堂(與大乘佛寺相比鄰,促成兩教彼此學習交流之方便),高宗即位後,更明令全國各州道廣建教堂,有官方撐腰的『景教』看來情勢一片大好,但為何快速地從中國絕跡呢?

『本土化』乃『景教』失敗的主因。由於人根深柢固於思想,又『佛教』也早幾百年傳入中國,『景教』宣教士為讓人明白福音教義,大量借用的用語遣詞。注意,幾千年豐富文化背景下的人,並不缺宗教信仰,將顛覆人傳統信仰的基督福音,更改包裝成人耳熟能詳的道理,說什麼也激不起他們的興緻來,『既然基督的道理和大同小異,那我又何必多此一舉改上教堂呢?』。對於滿腦宗教概念的人,『陌生』有時才會吸引他的關注,再加上擺出一付『福音超越你以往所認知的宗教』之高姿態,反更能激發起他一探究竟的好奇。所以每當教會扯下『獨一無二』的標籤時,就淪為地攤廉價品叫人挑三揀四,但當堅持『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時,就呈現大排長龍搶購的盛況。

『景教』之『本土化』相當徹底,『上帝』改稱『佛』,『主耶穌』比照佛祖喚『世尊』,『主的教導』就名『世尊布施論』,『宣教士』也改呼『僧』,並仿佛僧不吃肉穿袈裟,『教堂』名『寺』,『受洗』叫『受戒』,『撒但』譯作『閻王』,人見狀只會嘲諷一句『千里迢迢來講一堆中國早就有的道理,你省省吧』。又,『景教』為了逃閃人『敗者為寇』的觀念,便絕口不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實,失去得勝利器的『景教』不敗才怪。但代來的『耶穌會』,似乎未記取教訓,如今在的『天主教』也依樣畫葫蘆地走『本土化』老路線,所以教勢呈萎縮。

人『慎終追遠』的傳統下,『景教』允許信徒在教寺內進行『祖先崇拜』,並於禮拜中為死人代禱。又為了獲得執政者的寵幸,『景教』巴結地將帝王之肖像公然供奉在寺內,讓信徒進行『帝王崇拜』,這樣的妥協讓步已使『景教』背離真理甚遠,這番煞費苦心的努力,非但沒贏得民心,也看不見宣教成果----沒幾個人信徒,幾全是旅的外國人。『景教』在活動僅短匆兩百年,在『儒、道』的聯手『排佛』浪潮中,和『佛教』走貼近的『景教』也同陷風暴裡,成為『儒、道』極欲剷除的目標,晚武宗一道『不雜中華之風』禁令,『景教』寺產悉數充公,不願叛教的外籍信徒遭驅逐出境,籍信徒則遭殺害。

僧恃寵而驕、娶妻納妾、奢靡無度、斂聚強索漸惹民怨,於晚遭『儒、道』大反撲,『景教』被視為『佛教』另支,誤遭池魚之殃。被迫離景教徒卻在突厥蒙古族中大放異彩,然時局變遷,原本為看守門戶的部落,於今壯大反成之大患,故對關外部族所信仰的『景教』非常敵視,使得『景教』捲土重回華夏要待朝。十三世紀『景教』隨著蒙古忽必烈開進中國,由於帝國疆域幾達波蘭,故『景教』悠遊倘佯於亞洲大陸教勢超乎想像,馬可波羅說:『從巴格達北京沿途可見景教教堂』。帝國對『景教』之優渥,從『朝廷資助景教教士傳道費用並撥發轎子、景教徒免納稅及免服役』之詔令可見一斑。但權勢叫人腐化,忽必烈馬可波羅說:『看看景教徒的樣子,你怎麼指望我受洗成為基督徒呢?』,馬可波羅當場羞紅了臉,從這話中就能探知當時的景教徒多惡劣沒見證,這也是十四世紀中亞西亞全數叛教改投『回教、喇嘛教』懷抱的原因。『景教』這回在中國更短命,不過百年而已,就被朱元璋給逼得走頭無路,『絲路』沿線的景教徒也被回教徒強迫叛教不然就得死。往後四百年間,中國閉關自守,末趕搭著『船堅炮利』便船搶灘中國的『基督教』,好不死又和『鴉片』同船,無故沾惹一身腥臭,竟成為國人宣洩國恥的目標,人敵視『基督教』為『異族侵略』的工具其來有自。

『本土化』讓不少代人錯以為『景教』乃『大乘佛教』之支流,也造成日後『台灣佛教』振振有辭地宣稱:『基督教源自於佛教基督徒佛教徒本是一家人』。事實上,『正統基督教』與『原始佛教』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傳入中國的『涅斯多留教派』卻與『大乘佛教』暗通款曲,『涅斯多留教派』不要臉地換穿『大乘佛教』的外衣,搖身一變為外表儀文像『佛教』的『景教』;然『大乘佛教』卻欺師滅祖將佛祖的理論拋棄,換裝上『基督教』的思想骨架,就叫『淨土宗』。廿世紀初在『大乘佛教聖地』敦煌千佛洞裡頭,挖掘出四卷埋了千多年的『景教』經書----『景淨文獻』,正是敗露代『涅斯多留教派』與『大乘佛教』姦情之鐵證。『淨土宗』與『景教』稱得上是信仰淫亂後產下的一對雙胞胎,各自被哺育撫養長大。

當『景教』消失在中國的地平線時,其孿生兄弟『淨土宗』卻宛若初昇太陽,其炙熱光線逼得原先痛罵『淨土宗』是“叛徒”的『禪宗』,也不得不接受事實改口來個『禪淨雙修』。『淨土宗』極盡『尊』之能事,稱『釋迦是向阿彌陀佛學道而成佛』,又稱『阿彌陀佛是王,釋迦是大臣』,如此一來『淨土宗』只信『阿彌陀佛』而罰佛祖坐冷板凳。但由於此乃『上西天』的捷徑,故最受講究『速成近利』的臺灣民眾歡迎,若怕自己唸得不夠,『作頭七』時還可請『頌經團』來助陣。『佛教』的『因果報應』鐵律,如今成了『淨土宗』的生財主力,信徒邊造業邊砸錢『化因果』,單台南一家專為人『化因果』的寺廟,其香爐一天燒掉的銀紙,就夠燒開供半數台南市民洗澡的熱水,很誇張吧!

台灣
『淨土宗』更絕的是,想說『阿彌陀佛』管人死後上西天,臨死抱佛腳就可,但活著也該找個有求必應的神來頂著用,就這樣原籍印度長鬍鬚的男性海神『觀世音菩薩』成了台灣『淨土宗』香火最盛的主神,不過給變性成為美麗慈祥的『救苦救難白衣大士』。『淨土宗』稱活著犯罪造業只要唸『觀世音菩薩』之名,就『枷鎖皆悉斷壞』,死前唸『阿彌陀佛』之名,就『接引西天』,於是『家家觀世音、戶戶唸彌陀』。可萬一『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失靈沒保佑,下了陰間怎辦?沒關係,還有個『地藏王菩薩』為鬼魂超生,只是『香油錢』不可免。『淨土宗』被“基督教涅斯多留教派”調教成佛門敗類。

『大乘佛教』吸納了『波斯祆教』的『救世神』,將之改名叫『彌勒佛』,並聲稱『彌勒佛』乃佛祖於57.8億年後再度為救人而轉世投胎來,後來『淨土宗』中有人再把『彌勒佛』與『基督再臨、千禧年』等『基督教末世論』給融合成『彌勒佛末世降臨,人間再造淨土』的理論,因此『淨土宗』也分流為二,一派拜『阿彌陀佛』,一派拜『彌勒佛』,此部份留待研究『白蓮教、一貫道』時再述。

(3) 另創『大目如來佛』取代佛祖,並充滿古印度巫術咒語的『密宗』。『原始佛教』本禁止使用巫術咒語,故『密宗』乃如假包換的佛門大異端。此宗認為唸『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彌吽』就能靈力無邊、有求必應,故此宗又名『真言宗』,此『六字真言』就是『祈求在蓮華藏中的佛』之意(後來一貫道也學著搞出『五字真言----無量彌勒佛』來)。

『密宗』認為『大目如來』乃萬物本源,而萬物也是『大目如來』的分身顯現,故稱『眾生即佛,佛即眾生』,當人一旦領悟自己與『大目如來』一體不分時就『成佛』了,這是屬『汎靈論』的信仰。目前橫掃全球的『新世紀運動』,便是美國天主教徒大量借用了『密宗』許多的觀念,只不過改成基督教語言在無國界流通,而『密宗』也不遺餘力地拉近間的距離,『密宗』在台的代表性人物盧勝彥年輕時就是基督徒
唉!兩千年來彼此勾搭,幾回攀親引戚下來,已是剪不斷理還亂。撒但就是希望世上所有宗教你儂我儂,當『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時,收編成一個『眾神平等、諸法同源、萬教歸一』的『普世大教會』就容易多了,舞台道具已備妥,就待『詭獸假先知』登台公演了。

◊  ◊  ◊  喇 嘛 教  ◊  ◊  ◊

位處中國西陲的西藏,古稱『吐蕃』,一向是中國的籓屬國,在主後七世紀左右,西藏兵強馬壯不甘雌伏,屢有興兵進犯之意。唐太宗為專心對付北面的強敵突厥,於是委屈文成公主下嫁西藏,此緩兵招撫之舉是為了避免腹背受敵。唐太宗『戰北和西』的戰略非常成功,東突厥所滅,西突厥則被驅趕至中亞。主後八世紀,本信『摩尼教』(融合大乘佛教拜火教教義的基督教異端)的西突厥改信『回教』後,又再流竄進犯『拜占廷帝國』領地,將土耳其佔為己有,迫使『啟示錄七教會』的燈臺全數遭吹滅挪去。(『東羅馬帝國』於五世紀後,其領地只剩下亞洲的部份,故史家改稱『拜占廷帝國』)

文成
公主順利達成『和蕃』任務外,篤信『大乘佛教』的她,更成功地將佛像、佛經給引進西藏(文成公主嫁給王前,西藏尚是個文化荒漠,連文字典籍都沒有,文成公主引入許多的農耕、紡織技術,對提升西藏文明貢獻良多,人感念她將之升格為神佛,特建『小昭寺』供奉她)。其實,文成公主入的百年前,『大乘佛教』就曾試圖入傳教,但受到族傳統的民間沙蠻勢力所抵制而告失敗。王娶文成公主後,接著又娶篤信佛的尼泊爾公主為妃,於是受后妃影響的王,便派人前往印度請來寂護蓮畢生二僧入弘法,故稱『藏傳佛教』。由於二僧並非屬『正統佛教』體系,而是屬佛門異端之『密宗』,故又稱『藏密』。(『密宗』到了日本稱『東密』,在蒙古稱『蒙密』)

起初『藏密』僧人可吃葷也可婚娶,由於穿戴紅衣、紅帽,故以『紅派』稱之。『紅派』早期受家傳世襲制度的侷限,教勢擴張緩慢,一直到十一世紀才出現教團組織的架構。部份『紅派』僧人吸納了傳統民間沙蠻巫術信仰,發展出更玄祕詭異的『花派』來(又稱『黑派』)。由於『紅、花派』屢傳穢亂,於十一世紀末西藏發生了次宗教革新運動,於是禁婚、戴黃帽的『黃派』順運而生,獲得大多數人的支持,後來『黃派』並成為西藏的執政政府。『藏傳佛教』除『紅、花、黃派』外,還有一反對出家而主張居家修行的『白派』,以上四派合稱『喇嘛教』。

佛教徒可不可以吃肉,莫衷一是,是佛祖惹的爭端。悉達多死得並不光彩,他年紀老邁體弱多病,又逢大饑荒無物果腹,不得已拿腐臭的豬肉充飢,中毒痛苦身亡時80歲。相信大家一定會有疑問,『佛教』不是『戒殺生、吃素戒葷』嗎?佛祖是不是難耐饑腸而破戒呢?『吃腐肉』一事讓佛門爭論兩千年不休。東南亞與日本的和尚是葷素不拘的,中國的僧人大多茹素,僅少部份抱持『只要不是親手宰殺、沒親眼見血腥或親耳聽牲畜哀鳴』就大可『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又,『佛教』稱佛祖的前世是善慧,而善慧身披鹿皮,不屠鹿何來皮衣呢?所以『佛教』的『戒殺生』實有矛盾。另,東南亞日本的和尚容許娶妻生子,但中國的僧尼則獨身禁慾,其實悉達多本人就娶妻納妾,他只交待門人『勿縱慾、戒淫』,根本並未頒布『戒婚娶』的規矩,『中國佛教』與『黃派喇嘛』扭曲佛祖的本意,擅自下達違反人性的禁令。

人尊稱佛門僧侶叫『喇嘛』,語『喇嘛』即『上師』之意。萬曆年間,派喇嘛索南加錯前往蒙古傳教,王下令本信『景教』的全族改信『喇嘛教』,並封索南加錯為首代『達賴喇嘛』(語『達賴』即『大海』之意;『景教』於末被逐出中國後,跑到蒙古突厥處大放異彩,蒙古突厥人放棄『摩尼教』改信『景教』)。『達賴喇嘛』傳至第五代時,順治皇帝敕封『達賴』為西藏首長,從此政教兩權集中掌握在『達賴』手上,人奉若神明,視之為『觀音』轉世化身,故有『西藏活佛』之稱。

『黃派』除了『達賴』系統外,不久又出現了『班禪』系統。蒙古大將軍固始汗駐節西藏時染患重病,被派僧人從鬼門關前給救回,於是固始汗賜此僧『班禪喇嘛』之名銜(蒙語『班禪』意即『大學者』)。從此西藏一分為二,前藏歸『達賴』掌管,以拉薩為都,布達拉宮為行政中心。後藏屬『班禪』統轄,駐節扎什倫布,這兩系統都採『轉世登位』(目前『小活佛』中出現不少的外國人,連美國人也有,不知達賴死後是否又要發生爭權奪位之醜聞)。

大陸
淪陷後,堅決反共的『十四世達賴』逃往印度,並組織流亡政府鼓吹『藏獨』,近年在中共招手示好下反共立場已見鬆動,如今活動區域擴至等地(許多西方基督徒已被惑叛道改追隨達賴為其宗教信仰導師,歐洲年輕人並票選達賴為其夢幻偶像明星,好萊塢更掀起一股拜達賴為師的風潮,中外雅痞人士也多嚮往香格里拉靈性之旅)。至於『班禪』則被中共“請”到北京任『人大委員會副委員長』及『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等閒職,現已逝世。

台灣
的『喇嘛教』耗費數億元,在內湖建了座金碧輝煌的大型寺院,近年不時可見喇嘛裝扮,自稱『大師、上師』甚至胡亂冠上『活佛』名號者,自佈施傳法。這些被國人捧為較會唸經的遠來和尚,不時惹出詐財騙色的官司來。“荒淫”是『喇嘛教』撕不去的悠久標籤(傷風敗俗之穢亂程度可說世上歪教之冠,筆者不敢述之於大眾),“自殘”臂腿取骨製作寺用法器以換得消災贖業,更是『喇嘛教』洗不掉的歷史污名。

幾世紀前,有位德高望重的喇嘛預言道:『西藏有一天會被外國人給打敗征服,到那時連佛教也會被毀滅』,由於此則預言數百年來一直流傳著,故西藏人為了捍衛鄉土與唯一的『喇嘛教』,總是對於外來的宗教抱持戒心,尤其對『基督教』更是仇視憎恨,二次大戰前,若想要進入封閉的西藏宣教,就得要有準備殉道的決心。通常有兩種不人道的刑罰用來折磨宣教士,一是被浸濕的獸皮緊緊綑裹著,丟置日頭下曝曬,讓獸皮逐漸束緊,最後導致七孔流血而亡。或拋入已乾涸的深井中蓋上鐵蓋,讓人在屍臭嗆鼻的幽暗恐懼中饑渴幾日而死。至於聽信福音的人,就得冒著被親族毒殺謀害的危險。


在這塊滿佈烏雲的黑暗高地上,全能的上帝以叫人咋舌的神蹟奇事突破撒但魔掌的封鎖,下篇研討『錫克教』的文中,再作進一步的陳述。
◊  ◊  ◊  錫 克 教  ◊  ◊  ◊

『錫克教』是印度近期才創立的新宗教,足足比『佛教』晚了兩千年。錫克教祖納拿克於十五世紀生於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省之小村落,父母是信仰『多神』的印度教徒,但當時的旁遮普首長卻是信仰『一神』的回教徒。在這兩股截然不同的信仰衝擊下,求學啟蒙階段的納拿克顯然獨衷『一神』的觀念,所以七歲的他就向著班導師說出:『與其學習全部印度教經典吠陀經,倒不如確實明白那位宇宙真神才對』的驚人之語來。
由於納拿克滿懷探究宗教哲理之熱誠,看功名利祿極為淡泊,因此不願出任為官,於是仿傚佛教教主悉達多耆那教教主大雄般,捨棄了父母妻兒獨自到曠野潛修。卅八歲那年,納拿克帶著所領悟的觀念思想從曠野回到人群中。回到家中的頭一件事,就是變賣所有家產賙濟窮人,家人以為他中邪發瘋,趕緊請來回教祭司為其驅魔,但他大聲喝道:『在我面前,既無印度教徒,也無回教徒』,從此他展開遊行佈道,家鄉人不再稱其名而以『古魯』尊之。(語『古魯』即『聖教師』之意,『古魯』一詞也就成為歷任『錫克教』掌門教主之專稱。納拿克傳教以旁遮普省為主,故錫克教徒大多居住在此省)

納拿克
的主張是『天上只有一位神,是印度教徒的,也是回教徒的。人與人間沒有階級區別,皆因相信這位神而得救』。明顯可知,納拿克深受當代兩教日愈高漲的對立紛爭所影響,他打算將『阿拉』與『梵天』給融合一體,以期消弭宗教血腥衝突。但納拿克怎也沒料到,他一番好意卻兩面不討好,雙方皆厲言指控他抄襲竄改兩教之教義。

到處受挫的納拿克並不氣餒,他常常站立街頭一面唱歌,一面講道,總是以溫和笑臉對待襲擊痛毆他,欲置他於死地的回教狂熱份子。在納拿克69歲辭世時,他的遺體前齊聚了手執鮮花的印教徒,雙方暫拋成見同頌詩歌為他舉行告別式。納拿克一生推動折衷對立的努力,只在他闔目時短暫實現,因繼任者遭受來自回教徒更大的逼迫。

繼任的第二到第五代『古魯』秉持納拿克的『溫和』路線,任由回教徒欺凌宰殺,但十七世紀時,第六代『古魯』一改傳統,號召所有錫克教徒武裝起來,主動反擊回教徒的挑釁。從此,錫克教徒從綿羊變成虎豹,個個被磨塑成驍勇善戰的忠貞狂熱信徒,『錫克教』也演變成類似『軍政府』的組織。當第九代『古魯』被回教首長公開處決時,之全面衝突一觸即發。十八世紀,第十代『古魯』15歲接任,他誇稱每位教徒都是『勇猛無比的獅子』,並規定教徒須隨身配帶長刀,隨時可擊殺回教徒,這無異對緊繃的情勢火上加油。這位年輕好戰的『古魯』,制定了一套迴異印度民風的繁瑣教規,讓『錫克教』如同印度王國中獨樹一格的小王國。

十九世紀初,『錫克教』片面宣佈旁遮普脫離印度獨立,但一旁虎視眈眈的大英帝國隨即出兵強佔省,不久全印度盡數落入女皇權下。二次大戰後,軍撤離,印度獨立,旁遮普又再

納入印度版圖內。重回祖國懷抱的錫克教徒似乎不領情,希望自治的錫克戰士不斷地發動反政府恐怖攻擊事件,但旁遮普的沃田生產全印度半數的小麥,長久為饑荒問題苦惱的政府,說什麼也不肯鬆手讓省單飛。1984年印度總理甘地夫人忍無可忍派兵鎮壓,當政府軍掃蕩錫克教大本營,於『金廟』內擊斃教徒千多人之同時,甘地夫人也被隨扈刺殺身亡,此兇手正是錫克教徒

目前印度總人口約10億人,其中8.2億是印度教徒回教徒為1.3億,而錫克教徒約有1500萬人,另北美也有近30萬錫克移民,東南亞也有少數的錫克教徒遷居。由於錫克教徒自幼深受『人人皆兵』的傳統薰陶,其作風剽悍無比,過去上海籍巡補或門房,及籍警察與保全,幾乎清一色是錫克子弟。(在頭上纏裹白布是『錫克教』的標誌,而隨身配掛三尺長刀的傳統,於『槍炮管制條例』下改成腰別一寸小刀以象徵)

Ask1:從『錫克教』為消弭宗教衝突而將不同教義融合之成效,反思近來教會講台充斥『尊重、包容、認同它教、它文化』的論點,致力於『教派和解、宗教對談』之下場?

Ask2:從『錫克教』改採武力反擊政策,反思基督徒如何因應即將來的『兩獸大逼迫』?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