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潮方舟 > 認識異端與極端教派                                                                                                  
綱要總論 /壹‧何謂『真理』 (十二)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
綱要總論 /貳‧何謂『異端』、『極端』 (十三)雷爾教派
(一)安息日會 (十四)撒旦教
(二)耶和華見證人 (十五)新世紀運動
(三)摩門教 (十四)青海觀音法門
(四)天主教 (十五)儒教
(五)統一教 (十六)道教
(六)JMS攝理教 (十七)一貫道
(七)新約錫安山教會 (十八)日本神道教
(八)真耶穌教會 (十九)伊斯蘭教
(九)新約教會 (二十)婆羅門教 印度教、耆那教 錫克教
(十)大陸異極端 呼喊派、哭重生 被立王、三班僕人 靈靈教、肉身成道派 (二一)佛教 禪宗、淨土宗、密宗 喇嘛教、台灣四大山頭
(十一)基督教在中國 (二二)聚會所
基 督 教 在 中 國

歷代入華教派之沿革:

◆『多馬派』。按古敘利亞教會史料記載,初世紀時,多馬旅行佈道於中亞一帶,於波斯印度建立教會。據聞,多馬最遠曾抵短宣,但僅止傳說缺乏有力佐證。(多馬派極富爭議,近年被有心人士推上陣,成為顛覆基督教信仰核心的主將,待『新世紀運動』一文再述)
◆『摩尼教』。三世紀後,基督教異端諾斯底派流竄絲路沿線,波斯摩尼採擷諾斯底派主張,並融合了大乘佛教拜火教等教義,創了個“雜燴型宗教”就稱摩尼教。該教可說是基督教的變體,依附在教會的通路上散播並盛極一時,連出身敬虔家庭的奧古斯丁年輕時都曾混跡該教9年。摩尼教於七世紀末唐武則天執政時入,吸納道教教義後改稱明教,後演變成拜彌勒佛白蓮教。往後千多年間,被利用來推翻前朝的武裝宗教組織,幾乎都與摩尼教有瓜葛。
◆『景教』。七世紀,屬異端涅斯多留教派系統的波斯教會,有感於新掘起的伊斯蘭教在攻陷拜占廷後,矛頭終必指向波斯,遂派出傳教士阿羅本於635年入唐太宗在京城長安(西安)隆重接待。不久,波斯果落入阿拉伯人手中。失去根據地的涅斯多留教派別無選擇,只好深耕華夏異域,但在本土道教勢力環伺威脅下,於是與同屬外來宗教的佛教策略聯盟,以圖在宮廷爭寵上多幾分勝算。『佛教化』後的涅斯多留教派就叫景教,『基督教化』後的佛教就是拜阿彌陀佛淨土宗。九世紀亡,道教景教被逐出中國,卻在蒙古另覓得一片天空。(上述錯綜複雜的宗教混淫史,可參閱另部《異教篇‧佛教‧大乘淨土宗與景教》一文)
◆『天主教方濟會』。十三世紀時,蒙古入主中原朝,睽違四世紀的景教忽必烈再度入。同時期,天主教方濟會也前來設教,並將《新約》譯成蒙古文。忽必烈曾去書請教廷派遣百名教士,但心高氣傲的教皇置之不理。由於朝短命,借明教革命成功的朱元璋,對那攀附逢迎前朝異族的景教天主教下達禁教令,在風光百年的教會又復歸沉寂。
◆『天主教耶穌會』。十六世紀末,耶穌會教士范禮安澳門利瑪竇羅明堅廣東。十七世紀初,耶穌會再遣多位教士向大陸沿海及台灣傳教,不久,台灣教會鄭成功所禁。滿清入關後,順治康熙禮遇教士,湯若望更官封『欽天監』,但十八世紀時,雍正下令禁教。
◆『基督教倫敦會』。1807年,新教先鋒傳教師馬禮遜廣州設教,並首度將《聖經》譯成文。由於國人礙於『觸犯禁教令者先刑後斬』的懼慮,馬禮遜努力了7年,才有一位不怕死的蔡高受洗,甚至30年後,也才結出10顆果子而已。馬禮遜開啟的福音事工不同以往,先前入的皆屬異極端教派,且挶限於服務王公權貴,並因捲入宮廷政爭而屢遭挫抑,但馬禮遜以拯救平民靈魂為依歸,只是當時西方列強給國人留下極差印象,使得馬禮遜處境艱困,但他無怨無悔還作了件破天荒的事,就是將提著頭印文《聖經》的印刷工梁發按立為首位牧師。(臺灣最高峰於1844年命名為『馬禮遜山』;另首間在外僑學校也以他為校名)
◆『太平天國』。1839年,由於滿清腐敗、政經失序,英國藉故挑起『鴉片戰爭』,中國戰敗被迫割讓香港,並開放五港埠任由英商輸進大量的毒品,大把大把的白銀撈進外商口袋,掏空了中國的命脈,導致產銷失衡、供需癱瘓、民不聊生。英國的舉動鼓舞著西方列強有樣學樣,紛紛逼迫紙老虎的清廷簽下各款不平等條約,無以宣洩的民怨加劇凝聚,廣西金田村人洪秀全抓準機會藉宗教力量號召人民揭竿起義,只花兩年半的時間就席捲整條長江流域,進而定都金陵(南京),開國號為太平天國。雖然太平天國興起快,其倒塌的更快,但它鼓舞著有志之士起來推翻滿清基督信徒孫中山組黨革命、建立民國,正是受太平天國間接激勵。太平天國雖以『拜上帝』為號召,但其本質乃『儒、道、耶、佛』等教理的混合拼湊。
◆『基督教內地會、長老會』。1853年,傳教士戴德生,成立中國最重要的宣教組織內地會戴德生貢獻非比尋常,由於他的疾聲呼籲,西歐差會大舉派宣教士來,使得各省教堂矗立。同時期,英國長老會馬雅各醫師,於1865年抵高雄加拿大長老會馬偕醫師,於1872年抵淡水,同步開啟島南北福音事工。1900年大逼迫前夕,中國已有外籍宣教士三千名,奠定華人教會今日之盛況。1918年,人自組的首個本土差傳機構成立,名為『中華國內佈道會』,首站前進雲南宣教。1929年,『中華國外佈道會』成立,並差派64位宣教士前往東南亞設教,該年內地會推行『五年奮進佈道運動』,信徒在五年內足增一倍,並於二次大戰前夕,中國信徒總數逼近80萬。1949年大陸赤化,內地會被迫將總部遷往新加坡

 
血染的風采:

十九世紀發生的『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埋下近代人對基督教產生障礙與誤解的根源,更促成1900年爆發『義和團反教慘案』,約188名西方宣教士、20000名中國信徒被私刑虐殺,西方列強藉機發動『八國聯軍』蹂躪京師,並迫清廷簽下喪辱和約。迎接中國跨入二十世紀的首頁歷史,不是輝煌燦爛,而是不堪回首的國恥,這叫憑藉不平等條約而在中國傳播的基督教,自然而然被國人視為帝國主義侵略的共犯一環,並成為民族情緒宣泄報復的對象。
廿世紀最初的20年,『反基督教』遂成為中國社會運動的鮮明旗幟,『五四啟蒙風潮』在鼓吹推翻傳統孔孟思想之同時,也不忘激化民心擠壓對付外來的洋教。然在排山倒海的衝擊與殉道者的血泊中,悄悄孕育了批深度影響廿世紀神州福音事工的嬰孩,例如:1900年誕生的王明道、1901年誕生的宋尚節、1902年誕生的倪柝聲,這批在『義和團反教慘案』中出生的人,後來都成為撐起中國教會的中流砥柱。

1900年代的殺戮逼迫,並沒有讓教會唐宋明清時被連根拔起,反而顯出綠意盎然。1949年解放前夕,這棵栽植於古老堅硬土地上的樹苗,在殉道者的熱血澆灑灌溉後,一下子結出多倍的果實來(基督徒天主教徒的總數由80萬增長達400萬),並設大學13所、中小學6000間、醫院近千座,對廿世紀的中國之教育、醫療、衛生、新聞、翻譯、出版等有重大的貢獻。然比『義和團慘案』更強勁的風暴正步步逼近,欲摧折這棵才剛紮根的小樹。
1949年,中國共產黨接管大陸國民黨。由於在中共的眼中,教會乃帝國主義文化侵略的產物,於是訂下『西方傳教士強迫離,本土傳道人接受無神論教育,全面進行思想改造』的宗教政策,強制切斷中國教會與外國差會之任何關係。1950年韓戰爆發,中共總理周恩來唆使吳耀宗李儲文丁光訓為首的一干教會領袖,出面籌組『中國基督教抗三自革新運動委員會』,從此,這個『三自革新運動委員會』就成為共黨整肅教會界的打手,在『統戰部』幕後策動的『控訴運動』中,成千上萬的傳道人、平信徒被扣上“帝國主義特務、地下惡霸流氓、反革命壞分子、牛鬼蛇神”等莫須有的罪名,紛紛遭到逮捕迫害,僅安徽浙江江蘇山東四個省,短短一個月間就處決了176,000位忠貞信徒
1954年,完成“刨根”任務的『三自革新運動委員會』改制為『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頒佈『愛國公約』,接手進行另階段名為“合一”的任務。基本上,有形的教會組織至此已全然消失,但由於中共憲法第 36 條云:『明確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故特別留下幾間大城市中的教堂,以作為『自治、自養、自傳的樣版教會』,例如:上海由280間剩8間、天津由40間剩1間、北京由60間剩2間、廣州由52間剩1間。這些個『官方樣板教會』,屬基督教的叫『三自教會』,屬天主教的叫『愛國教會』,兩者統稱『三自愛國教會』。(『愛國公約』中嚴禁外籍人士入境傳教,僅『宗教局』發給證件者才准傳道;規定禮拜儀式只能在樣版教會內進行,會堂外通通不許談道;講稿須先經上級審閱;不許在街上派發單張;不許收聽海外福音廣播或錄音帶與閱讀屬靈書籍;不准拉18歲以下的青少年施洗入教;不許共產黨黨員信』)

 
三自愛國教會與地下家庭教會之宿怨:

『三自愛國教會』是官方一手策劃建立的,乃隸屬於『統戰部』及『宗教局』監督下的公家部門,其宗旨白紙黑字寫道:『在黨和政府領導下進行宗教活動,也就是說,官方認可的教會之元首,不是主耶穌而是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這個『三自教會的頭是共產黨,而不是基督』之最高指導原則,也就成了信仰堅貞的信徒,寧死也不願登記加入三自的最大障礙。自此,大陸信徒只能在官方認定“合法”的『三自愛國教會』,或官方認定“非法”的『地下家庭教會』中擇一而棲。(『地下教會』通常在家庭中秘密聚會,故也稱『家庭教會、炕頭教會、聚會點』)
欲達成將地下教會斬草除根的目標,自『控訴運動』後,中共連番祭出『鎮壓反革命運動、知識分子思想改造運動、土地改革運動、三反運動、五反運動、肅清反革命運動、三面紅旗運動、四清運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文化大革命運動、清除精神污染運動、反罪惡運動』,其矛頭每每指向家庭教會,而負責滲透入地下教會臥底者,正是“吃黨飯”的三自牧師們。 這一掛“國家幹部”,常通風報信、裡應外合出賣聚會點被抄獲,更在批鬥會上帶頭叫囂:『將家庭教會傳道人鬥死鬥臭方休』,以換得錦衣玉食、宿舍轎車,而那被“宗教特務”所媾陷,家業遭充公被掃地出門關牛棚,或發配戈壁蠻荒勞改,或下坑挖礦者不知凡幾,這也是地下教會至今不願善罷甘休,而與三自水火不容的主因。
地下教會從不埋怨共黨,他們深信,若不是首肯也不致落入熬煉中,但地下教會決不輕饒三自那批賣友求榮的雜碎。但不少海外福音機構不明就理,如葛培理滕近輝周聯華寇世遠等,一直找三自接頭合作,且對家庭教會的“不肯饒恕”不以為然,並抨擊道:『雙方為何不能彼此相愛合一呢?地下教會為何不能忘記仇恨呢?』,形同在遍體鱗傷的家庭教會上再灑鹽、再捅刀,真是情何以堪啊!(在明白三自的邪惡本質,與其出賣信仰良知的齷齪不齒行為後,您還會想充當和事佬,勸兩造握手言歡嗎?請問『饒恕、合一』的前提為何呢?)
1966~7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活生生上演了齣『狡兔死、走狗烹』的戲碼。那在天安門廣場上向毛主席這位“人神”宣誓要把舊世界砸個稀巴爛,建設一個無產階級新世界紅衛兵,不單清算地下教會的右派傳道人,就連三自的左派牧師也給揪出來鬥爭遊街。許多蟄伏在家庭教會的“宗教特務”,一下子真正的身份給曝光了,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怎麼平時一幅道貌岸然樣,人前口口聲聲『哈利路亞,讚美主』的敬虔人,竟然是披著羊皮的狼。當年遭紅衛兵整肅的三自牧師,今天振振有詞地提說曾經如何為受苦坐牢,無知的海外人士還真的相信了。
在那『造反有理、革命無罪』的十年浩劫中,傳道人幾全被囚,《聖經》都快絕跡,教會活動全面停擺(包括三自),江青洋洋得意地說:基督教給丟進博物館了』。事實上,信徒暗地跋山涉水躲到山巔海角祕密聚會,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鍛鍊出一批心志堅定的『平信徒領袖』來,其成為1980年代農村教勢大躍進的主力戰將。(另外,當年有些外籍宣教士以大學講師的身份作掩護,在熄燈後的狹小校舍內秉燭偷組學生查經團契,默默將福音種子撒在知識青年這塊領域上。1978年中共開放留學政策,放飛約40萬的知青,其中半數前往美國,不少優秀學人在海外信,學成後寧選擇回鐵幕,其背後動力竟是『回祖國傳福音』,直叫人動容)
毛澤東斃命文革結束,那自韓戰起就被關在牛棚窯洞裡的那批傳道人,諸如王明道倪柝聲林獻羔謝模善袁相忱李天----陸續刑滿獲釋,但中共對這些年近花甲、老態龍鍾的殘人依舊不鬆箝制,強要他們登記加入三自,但他們給中共的答覆,一如20年前入獄時一般,因此才重見天日就又三天兩頭地被抄家、傳訊、拘捕,進出監所成了家常便飯。文革錘鍊出的那批年輕的平信徒領袖,此時銜命上陣,但馬上被當地的公安通緝,只好亡命天涯,從松花江畔到瀾滄江邊,福音種子隨走隨撒,靈風狂襲廣大農村,神蹟奇事隨著這群不起眼的小人物飄泊四方。世人決難想像,一個個沒學經歷,也無神學裝備的村夫、村婦,其竟是發展成千上萬個聚會點的負責人,底下牧養著百萬隻羊,這類膾炙人口、震撼人心的傳奇史詩,在那嚴酷的年代裡俯拾皆是。

 
三自兩會之假面具:
1980年,中共國務院另設『中國基督教協會』,加強『對基督徒施以愛國教育』,從此,50年代成立的『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與80年代成立的『中國基督教協會』就合稱『三自兩會』,會址設在上海,定期召開全國性會議,其宗旨是『作為壓制家庭教會的第一線』,因如雨後春筍遍野冒頭的家庭教會,已讓中共嗅出異樣。 『三自兩會』開辦神學院、印《聖經》、蓋教堂,表面上似乎改邪歸正了,其實這是中共體認到高壓手段註定是失敗的,因此運用毛澤東的『一張一弛、引蛇出洞』之戰術,一面緊箍地下教會,一面放鬆對三自教會的約束,好誘引地下信徒現身登記加入三自,但地下教會太熟悉共黨真面目了,雖然只要"浮出檯面"就能輕易擁有《聖經》,但他們寧可借來謄抄,儘管三自宣傳已發行千多萬本《聖經》了,但一個聚會點千百人共用本破舊《聖經》的例子比比皆是。至於到處蓋教堂,只怕是中共撈取海外捐款的技倆,許多的奉獻恐已落入貪官的袋囊中。 說到辦神學院,我們得先瞭解三自愛國教會的組織結構,剖析其內部分四層,最上層是『黨中央』,次是『神學院』,三是『教牧階層』,最底下是『信徒』。無神論的『黨』是三自的真正老闆,而『神學院』即是訓練"執行黨意"的教牧人員之搖籃,裡頭的師資清一色是倡導『新派、自由派神學』的教授講師。目前『三自兩會』共辦18所的神學院,其中以南京的金陵協和神學院最具規模,其教學方針是:『培養稟承愛國情操、擁護黨領導、熱愛社會主義、遵循三自政策的新一代教牧人員』,然各位是否發現,在這一長串偉大的口號中,『耶穌基督』四個字連題都懶得題,這算什麼神學教育啊! 目前三自延攬了批身份特殊的傳道人,他們原本出身於地下教會系統,一來,真的是被關怕了;二來,天真地以為改革開放後的三自會改變。這些人想來個"體制內改革",其初衷常是:『與其讓自由派的假先知霸住講台,倒不如我委曲求全來站講台,如此即可"曲線救教會"了』("曲線救教會"乃仿傚汪精衛的"曲線救國",但汪落得"漢奸走狗"之千古罵名)。
 
第三類型教會的掘起:

由於中共近年拼經濟,在外商活絡的沿海省份,總得考量國際視聽以免嚇跑外資,故當地公安單位對教會採較寬鬆的管理方式,於是一種『登記在三自名下,卻拒絕受三自法條節制,也不認同家庭教會』的“自主型教會”於焉產生,打破以往“二選一”的無奈,提供了第三種選擇。(可別天真以為內陸省份的教會也享相同待遇,“一張一弛”是毛主席的路線,沿海呈現寬鬆時,可以想見內陸信徒恐又遭殃了)
此型教會不屑三自牧者像哈巴狗似地唯黨命是從,同時也反對家庭教會的排他封閉之山頭主義與寡頭威權之獨裁領導。此型教會以『合法兼自主』為號召,既強調傳福音也守法愛國熱心公益,因此從三自地下教會磁吸大量信徒加入,目前正急速發展中。

只是,政策習慣性搖擺的中共,真的會坐視此型教會坐大嗎?個人深表懷疑。別忘了!它是『無神論』,它在其『黨內部綱領』裡頭即明示『要限制、改造、最終消滅一切宗教』,可偏偏還是有人不死心,對它抱著期待與遐想。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