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潮方舟 > 認識異端與極端教派                                                                                                   2014.7.1 認識異端版面進度lllllllll13%  xp
綱要總論 /壹‧何謂『真理』 (十二)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
綱要總論 /貳‧何謂『異端』、『極端』 (十三)雷爾教派
(一)安息日會 (十四)撒旦教
(二)耶和華見證人 (十五)新世紀運動
(三)摩門教 (十四)青海觀音法門
(四)天主教 (十五)儒教
(五)統一教 (十六)道教
(六)JMS攝理教 (十七)一貫道
(七)新約錫安山教會 (十八)日本神道教
(八)真耶穌教會 (十九)伊斯蘭教
(九)新約教會 (二十)婆羅門教 印度教、耆那教 錫克教
(十)大陸異極端 呼喊派、哭重生 被立王、三班僕人 靈靈教、肉身成道派 (二一)佛教 禪宗、淨土宗、密宗 喇嘛教、台灣四大山頭
(十一)基督教在中國 (二二)聚會所
耶 和 華 見 證 人

創始沿革:

宣揚所謂『耶和華王國的好消息』之『耶和華見證人』教派(文中簡稱『耶證』),乃美國賓州羅素爾(1852~1916,也有譯作盧塞爾)所創。羅素爾出身於長老教會之背景,但自幼便抱持著『慈愛的上帝絕不會以可怕的陰間地獄來懲罰所造的人類』之觀念,故對火湖地獄有著深深的恐懼與排斥。他在十八歲時脫離長老教會,加入了安息日會,從此一頭鑽入『末世論』的研究,對推演破解『基督再臨的日期』極感興趣。
剛滿廿歲的羅素爾,將其研究心得寫了本『主再來的目的和方式』之冊子,裡頭滿是錯綜複雜的計算方式,文末煞有其事地下結論道:基督將於1874年復臨。就在『1874』的預言跳票後,羅素爾臉不紅氣不喘地搬出《路加福音廿一章22~27節》改口說:基督所預言的“外邦人日期滿足,人子駕雲降臨建立王國”之日即1914年』,這讓他又能騙吃騙喝矇混達四十年之久。當『1914』的牛皮被戳破時,他又把日期改為1915年,之後又改為1918年,並辯稱:基督是以靈格顯現而非肉身降臨,當然無人能見』,這下子死無對證,因1916年這無賴就翹辮子了。
『1874』的騙局雖被拆穿,但盲從的跟隨者並未覺醒,羅素爾隨即集合這批人成立『查經班』,並自封為牧師,同時昭告說:基督在1874年派他為團體之領袖,且自稱是唯一能解釋上帝之道的人。『耶證』這個令當今正統教會最感頭痛的異端教派,便是由此『查經班』開始的。
1879年羅素爾開始發行『錫安守望台和基督再臨先鋒』雜誌,大肆宣揚其末日教理,隔年在美國七個州就設了卅多個據點。1881年,『查經班』改成『守望台宗教論文社』,也稱『守望台協會』,此乃『耶證』的前身。羅素爾雖成功地創設此教派,但他卻接連惹上官司。例如:羅素爾宣稱其所販售的『奇蹟麥草』,可比別人的麥草成長快五倍,結果1911年被聯邦政府控以“詐欺”之罪,因高出市價許多的『奇蹟麥草』竟比一般的麥草還劣質;又,羅素爾多次在法庭上被控“作偽證”,其以神職人員身份,當眾手按《聖經》發的供詞,就常被當場戳破是謊言。
羅素爾最大的致命傷是他的髮妻。他與麗雅於1879年結婚,隨即不避嫌地讓麗雅擔任教派的司庫與雜誌的主編。倆人於1897年分居,麗雅並於1913年訴請離婚並宣佈脫離『守望台』,理由是:『狂妄、自大、專橫的羅素爾與多位婦女有染』。
素行不良、惡名昭彰的羅素爾去世後,曾任律師法官,喜以『審判者』自稱的魯德福(1869~1942)繼任為『守望台協會』之領袖(有影射自己是基督之嫌)。魯德福取得自《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0節》的靈感,將此教派正名為『耶和華見證人』,並將總部遷至紐約布魯克林魯德福試著將觸角由無聲媒體伸向有聲媒體,運用電台廣播的結果,『耶證』擴展速度一日千里。
魯德福非但是個行政專才,他更擅長於街頭群眾運動。他設立『統治評議會』作為『耶證』的層峰中樞,並稱此乃上帝直接領導的機構,要會友絕對效忠與服從,不容絲毫的存疑與批評。他高分貝抨擊:一切人治政府皆屬魔鬼組織,所以強力慫恿跟隨者拒服兵役、拒守法律、不向元首效忠、不向國旗敬禮。1918年,魯德福與另八位『耶證』的主要領袖,遭聯邦政府以『同謀鼓動抗命,並拒絕在美軍部隊中服勤』的罪名起訴,一干人被判入監服刑廿年,但一年後就峰迴路轉被釋放,這結果更助長『耶證』的反政權氣焰,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近四千名『耶證』會友因抗拒徵召入營而被捕下獄。
魯德福曾預言說:哈米吉多頓啟於1926年,並稱:亞伯拉罕以撒約瑟和其他舊約時代的聖人都會在這一年復活,重臨這個新世界。當『1926』的預言落空時,尷尬萬分的魯德福又把世界末日的時刻改到1941年。
1942年魯德福去世,個性沉穩內斂的克諾爾(1905~1977)繼任『耶證』的第三任領導者。克諾爾之風格迴異於前兩任,他從不拋頭露面,他埋首於幹部訓練計劃,創辦了『聖經學校』以培訓專職傳道人,並根據該派之主張而出版了本《新世界譯本聖經》,以及多套的教義書籍,且自設大型印刷廠以因應『守望台、儆醒』雜誌的龐大發行量(單印刷廠員工就達4000人)。
『耶證』在克諾爾的手中,由本土推向世界舞臺,如今全球各地都設有『王國聚會所』。克諾爾鼓吹會友努力宣揚“王國好消息”以換得救恩,從此可見三三兩兩的人馬(稱之為『先驅』),穿著體面地穿梭大街小巷、挨家挨戶推銷著幣幾十元一本的『守望台』雜誌、書刊。(由書籍的銷售數量來評鑑“傳好消息”的績效,所以各人無不卯足勁地強銷雜誌,常見住戶為了打發這些黏人的“福音推銷員”,不得不掏腰包捧場,但一轉眼就扔進垃圾桶了)
從1960年代起,『耶證』又故態復萌地發預言說:1975年是哈米吉多頓。由於『耶證』教導會友唯獨表現好的見證人,才可以在哈米吉多頓戰役中倖存,所以不少會友變賣家產、結束事業、辭掉工作以期專心在賸餘的短暫日子裡,更加專心地逐家探訪賺救恩。1975年到來,末日預言卻沒應驗,許多會友都感到失望和迷惘,紛紛發出質疑聲,但『耶證』不改過去耍賴的技倆,全盤否認過去十多年所持『1975』的預言,並嚴禁會友挖掘以往屢次預言跳票之秘辛,也不允許閱讀任何批判『耶證』之文章,違者先遭警告與監視,若不收歛就逐出教派,並嚴禁會友與被逐者間有任何的接觸,甚至親人中有叛教者也須視如陌路,導致多位被懲處者精神失常。
由於『耶證』將“能否得救”的條件,擺放在『作見證』與『好行為』這兩大關鍵上,故前者以“逐家探訪、推銷書刊”和主持“家庭查經”及每週到王國聚會所參加數次聚會為主。後者是規定會友需過某種型態的生活。逐漸地,『耶證』便擬訂出一長串的禁令,包括不碰煙酒、不捐血輸血、不服兵役、不參加政治活動、不投票,以及不慶祝節日,如聖誕節、生日。 1977年克諾爾去世,現任『耶證』的領袖為法蘭茲。廿世紀末,『耶證』一度又流傳2000年是末日的耳語,當然又甩了自個一記耳光。今天,美國成長最快速的教派乃『耶證』,會友總數恐已超過千萬以上,光是散居全球的『先驅』約將近400萬人,其中全時間者就達50萬人之多,而每半個月出刊一期的雜誌,每年發行的總數高達數億本,直叫人咋舌。

 
教義理論與察驗反駁:
1.『耶證』認為『上帝乃絕對單獨的一位,名叫耶和華』,並批『三位一體論為巴比倫的宗教信仰,始作俑者乃撒但』,其理由是『耶穌只承認自己是上帝的兒子,從未表明自己是上帝』,於是『基督』在『耶證』口中變成『受造物中首生的、最高階的』,並稱『基督降世前的身份乃天使長米迦勒』,而『聖靈』就貶成『無位格之隱形動力』。在『耶證』出版的《新世界譯本聖經》中,以“God”稱耶和華,但以“god”稱基督聖靈
【申六4中文譯作“獨一的”,但原文卻使用“伊加得----多合一”,非用“雅加得----單一”】
【西一15中文譯作“首生的”,但應作“首先的”較恰當,也就是“α”的意思】
【約十四16“另一位”的原文使用的字是“同類中的另一位”,而非採用“異類中的另一位”】
2.『耶證』主張『人死已償罪』(最吸引人之處),故『死亡、陰間』指『毫無知覺地沉睡在墳墓裡而非受苦的刑場,因上帝是愛,斷不會懲罰折磨所造的人』,並辯稱耶穌一席『財主與拉撒路』的教導【路十六】,只是故事性的比喻說法並非事實,理由是『天堂陰間豈會近在咫尺』。至於對『地獄』的看法是『面對白色寶座大審時,依然拒絕耶和華者,就像送進“垃圾焚化場”般滅絕不復存在』(有佛陀所謂的『身灰智滅』之味道)。【樂園≠天堂】
3.『耶證』主張:『基督並非肉身復活,乃以靈魂顯現』,並稱:『基督再臨時非肉眼能見』。
【路廿四43、約廿27、啟一7】
4.『耶證』批其它的教派『乃魔鬼的跟從者,現行的教會制度皆屬魔鬼的組織』,其宣稱『真信仰的教會始於羅素爾的查經班,唯耶證才是上帝的真子民』,因此他們千方百計地進入基督徒的家中,以查經為藉口行“偷牽羊”之實,還美稱其行逕為『釋放被巴比倫所擄的百姓』。
【來十二22~24天上的教會乃地上各個被基督以血價所買贖的教派之集合體;太廿三13~15】
5.『耶證』稱其成員乃『受揀選的錫安山144,000人之受膏階級,將來要掌管千禧王國』,但隨著組織不斷地擴張,會友人數超過144,000人時,他們便編出另套說詞以自圓其說,這套引用《路加十二章32節、約翰十章16節》的理論是:『144,000人即“小群”,“小群”以外的就叫作“別的羊(約拿達布、大群)”,其與受膏階級不同,須努力作工以賺救恩(挨家挨戶傳王國福音)』。(『耶證』另套說詞是:『基督一命僅能贖一命,即贖亞當而已,其它的人只能靠己力換救贖』。這就是何以『先驅』肯熱心“作見證”之緣由)
【約十16乃指猶太教會外邦教會合為一體、弗二11~22】
【提前二6、羅九30~33】
6.『哈米吉多頓』乃『耶證』的中心教義,其認為『世上所有的政治與宗教組織,包括基督教各教派,凡不列名於“144,000人(小群)”與“別的羊(大群)”中的都難逃劫數,通通於哈米吉多頓中死亡。接著,上帝的王國在地上建立,撒但及其黨羽悉數被消滅』。更奇怪的論點是『“舊天”即“目前的人治政府”,“新天”則是“哈米吉多頓後管理地球的屬天新政府體系,由“144,000人”擔任”,基督是“新天”的君王』。
【啟廿一1、賽六五17~25“新天新地”是指政體組織嗎?】
7.『耶證』引用『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詩卅七29】為由,認為『地球將永遠常存,“新地”並非指一顆新的星球,而是指生活在浩劫後更新重建的世界中(恢復伊甸園),由萬國萬族共同組成的新社會群體』。若照『耶證』所言,“新地”之成員,乃指世界各國中接受『耶證』所傳的“王國福音”,並受其“洗禮”,且努力賺取救恩之“別的羊”,才有資格在如樂園般的地球上享福,反之就沒有機會復活,下場是同撒但一伙被銷毀滅絕。
【“永遠、永恆”有別嗎?“永遠”是形容“時間”或“意志”的貫徹呢?】
【啟廿5、13死去的惡人也須復活受審;10、15地獄之火是用來“煎熬”或“銷毀” 呢?】
8.『耶證』認為:『一切人治政權皆屬魔鬼組織』,並引用『不再學習戰事』【賽二4】而命令會友『拒服兵役』,合宜嗎?【彼前二13~17】
9.『耶證』認為:『不許捐血、輸血』,合宜嗎?【利十七11、約壹三16】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