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潮方舟 > 認識異端與極端教派                                                                                                   2014.7.1 認識異端版面進度lllllllll13%  xp
綱要總論 /壹‧何謂『真理』 (十二)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
綱要總論 /貳‧何謂『異端』、『極端』 (十三)雷爾教派
(一)安息日會 (十四)撒旦教
(二)耶和華見證人 (十五)新世紀運動
(三)摩門教 (十四)青海觀音法門
(四)天主教 (十五)儒教
(五)統一教 (十六)道教
(六)JMS攝理教 (十七)一貫道
(七)新約錫安山教會 (十八)日本神道教
(八)真耶穌教會 (十九)伊斯蘭教
(九)新約教會 (二十)婆羅門教 印度教、耆那教 錫克教
(十)大陸異極端 呼喊派、哭重生 被立王、三班僕人 靈靈教、肉身成道派 (二一)佛教 禪宗、淨土宗、密宗 喇嘛教、台灣四大山頭
(十一)基督教在中國 (二二)聚會所
天 主 教

創始:

昇天後的三百年間,信受洗者皆以『基督徒』自稱【徒十一26】,而聚會場所慣以『某人家中的教會』或『某城的教會』為名【西四15~16】,所以『教會』是當時唯一的名號,並沒有冠上教門派別【太十六18教會召會意指呼召出來的團體】。頭百年間,『教會』由使徒長老們帶領【徒十五6】,使徒相繼辭世後,為打擊異端及維繫合一,《聖經》所沒有的『教父、主教制』開始運作,『長老合議制』被『主教威權』所取代,為日後教內獨裁制奠基鋪路。主後313年,君士坦丁因政治因素的考量,一改『逼迫壓制』路線,頒佈『米蘭  令』欽定『教會』為帝國的『國教』,正名為『羅馬大公教會』,爾後傳入中國人慣以『天主教』稱之。

沿革:

飽受猶太教羅馬帝國迫害的『教會』,自地下翻身為『國教』後,聖職人員改為朝廷命官,掌握宗教及政經影響力,成為人人貪求的高尚職銜(可販售),使得聖職人員的品德操守日漸低落。君士坦丁仿異教祭司袍,製作套禮服贈予耶路撒冷主教,開穿『聖袍』之先河;『教會』變得財大氣粗,偏頗於教堂建築的華麗宏偉,特意凸顯『祭壇』的神聖,及強調『聖品階級』,並逐步加添《聖經》所沒有的偏差教義,並將異教俗尚引入教內,俾使真理信仰蒙塵。一些對『教會世俗化』不滿,又無力回天的有識之士紛紛退隱修行,使得『修道院(神學院的前身)』櫛比鱗次。
羅馬帝國末代皇帝狄奧多西於主後395年臨終後,其長子掌帝國東半部即『東羅馬帝國(拜贊廷帝國)』,都君士坦丁堡;次子掌帝國西半部即『西羅馬帝國』,仍都羅馬。政局的遷變,連動著『教會』也形成東、西兩陣營;主後445年野心勃勃的西羅馬李奧主教,聲稱自己是『使徒彼得的繼承人』,掌有『開啟國度的鑰匙』,所以自封為普世信徒的『教皇(或稱教宗,意即教徒的父親)』。李奧此番過度擴權的舉動,引起東羅馬教會的非議,也種下『教會首度大分裂』的種子;主後451年的『主教會議』規定:『西羅馬主教享最高特權,東羅馬主教居次』,這令東陣營怨氣難嚥;主後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讓西羅馬主教順勢代替皇帝履權『政教合一』(在此前『省』的軍政經由總督負責,宗教法律由主教負責----政教分離),這讓東、西教會的歧見更深。李奧生前始終受阻無法如願的登基夢,於主後590年西羅馬格雷戈里主教才一圓『教皇』的美夢,但也加遽東、西教會間的衝突;主後752年教皇王加冕登基,宣稱其權柄在君王之上;主後1057年教皇王在雪地裡跪了三天才准覲見,使教皇權力無限上綱,但也讓東、西教會正式決裂。(東歐教會又稱東正教希臘正教,使用希臘文;中、西歐教會稱羅馬公教,使用拉丁文羅馬公教演進到廿世紀,變成個獨立國家叫『梵諦岡』,其中央政府稱教廷,全球約九億教徒)。

       由於西亞回教徒對朝聖的基督徒百般刁難凌虐,故東、西教會破天荒聯手東征以圖收復聖地。自主後1095年始,兩百年間共發動八次『十字軍東征』外加兩次的『兒童十字軍』,除首次東征屠殺回教徒外,幾乎都自相殘殺再被回教徒殲滅。腐敗的教會為籌措軍費竟強銷『贖罪卷』,自十四世紀起一股宗教改革思潮醞釀凝聚,由英國威克利夫起頭,胡斯繼之,十六世紀的馬丁路德匯集成事,造就了『教會二次大分裂』,也就是『更正教(也叫新教改革宗)』的產生。從此『教會』三足鼎立,爾後四百年間,『更正教』更是分裂出眾多的教派來。

 

 

主張:

1. 教皇無誤論『按【太十六17~19】彼得即磐石之意,應許教會建立在磐石上,彼得基督在地上的代表者,是教會的首任主教,教皇乃最高權力的唯一繼承者,直接代表基督絕無錯誤』
彼得雖也有磐石之意但僅是“小磐石”,不同於教會立足的“大磐石”。
☺唯基督教會最高權力者【弗五23】,為防範血氣者獨裁故採『長老合議制』。只要肉體尚未得贖(被提),人就無法避免犯錯,教皇也不例外。
彼得非『首任主教』,『主教』非聖經名詞。彼得使徒長老【彼前五1】。

2.唯一教會論天國的鑰匙只交給彼得,唯彼得的合法繼承者教皇,所領導的羅馬大公教會才是唯一真正的神聖教會』
彼得泛指所有承認耶穌乃『永生基督』,並奉差遣傳福音者----真傳道人。凡真傳道人建立的教會,都是屬上帝的真教會。【約廿19~23】

3.聖母無罪論、聖母昇天論馬利亞無原罪,是上帝之母,也是救主,其死後三天復活昇天,現為天后
☺將馬利亞神格化,是受羅馬人崇拜月神之習慣所影響,是以弗所亞底米女神之借屍還魂【徒十九27】(此論乃主後431年『以弗所會議』頒佈)。撒但特意將教會引入上帝最討厭的『女神崇拜』之邪惡中。
聖經未高舉馬利亞及暗示透過她才能親近【太十二46~50;路十一27~28】

4.煉獄論、功德論信徒死後先下煉獄受刑除罪,在淨化後才入天堂;但可透過超渡彌撒救拔,也可靠行善積德而補過』
聖經從未提過煉獄天堂是重生得救者唯一歸宿。【約十四1~3】
☺得救是恩典不是靠行為,不可能“花錢消災”。【羅十1~13、弗二8~9】

5.崇拜偶像、聖徒、守護神、聖物
聖經嚴禁拜偶像畫像,不可拜聖母基督聖徒天使的像【申四15~24】。
☺許多聖物遺跡都證實是假冒偽造(如裹屍布),聖靈特意不讓相關物品留傳下來,以免被迷信狂熱地供奉。天主教老愛編導這類聖跡以吸引挑旺信眾。

6.祭祖、供奉神主牌、為死者施洗
☺致力『本土化』,考慮人“慎終追遠”的俗尚,故允許燃香祭祖,且在教堂內擺設祖宗牌位,同時也為死者向天主代求,也請死者代轉禱詞。
☺誤解【林前十五29】而向死人施洗。【太八22】

7.告解、解經權威

基督是唯一中保【提前二5】;聖靈是真理導師【約壹二20、27】。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