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方舟系列 > 新世紀城塔傳奇(中)
 

貳‧初代教會的內憂--分門結黨、寡頭獨裁

猶太教羅馬政體先後施加於基督徒的迫害,反而造就各地的『家庭教會』與『公設堂會』有如雨後春筍般爭相冒頭(公有私設兩類型的教會並存【西四15】,不必偏執主張『唯有家庭教會才合乎真理』,但每每遇到逼迫時,『公設堂會』通常會被獨裁政體下令關門,屆時,『家庭教會』自是不得不的模式)。一開始,遍佈林立的聚會點全都接受耶路撒冷總會的節制,並服膺以彼得為首的『使徒團隊』之領導。當時,教會之所以能作到『一體』,憑藉的正是聖霝為教會所設計的『巡迴、駐堂雙軌制』。

凡經歷『悔改相信』完成『血水霝洗』程序步驟的重生信徒就是『新約祭司』,其中進一步領受『聖霝澆灌』者,就稱之為『傳福音者』,亦即『傳道人』【提後一11】,因聖霝於五旬節降落(澆灌)在各人頭上的目的,即是為『信徒從聖霝領受能力(收割工具)以便出去為耶穌作見證(傳福音)』【徒一8、二3】,所以新約時代的『聖霝澆灌』,主要是為了膏抹『禾場工人』之用,這與舊約的『膏油澆灌』是為按立『政教權貴』大大不同。

以色列
國中何人被聖油灌頂淋頭,何人就承接『君王、大祭司』聖職,也就是說,舊約的軍政與宗教之雙軌首席領袖藉由『膏油澆灌』產生,受膏者握有無比的權勢享有無上的尊榮,並配有奴婢僕役隨侍簇擁。反觀新約的『聖霝澆灌』,名義上雖擁有『君王、先知、大祭司』三合一的身份,但實際上授予的是『傳福音者』的職分,且還被約束要『大服事小』,與舊約受膏者所享的待遇有天壤之別;另,舊約的『澆灌』產生了最頂層之權貴,但新約的『澆灌』所產生的『傳福音者』,卻僅是『新約四重職分』中最低的入門階級,真所謂『舊約中最大的,在新約還算最小』【路七28】。雖然,新約的受膏工人不能像舊約的受膏領袖般遍享今生之榮華風光,且絕大多數得磨難操勞度日,但耶穌基督應允那『既忠心又良善的工人』於永恆裡享有無限的榮寵。
『傳福音者』乃教會事奉的『基礎平台』,雙軌中的『巡迴牧養者』與『駐堂治理者』全都必須由受膏的『傳福音者』中再遴選出來擔任。有無領受『傳福音者』這職分,就看有無彰顯『屬霝恩賜』囉!比較《以弗所書第四章11節》與《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27~30節》兩處經文,便知上帝在教會中設立的『第四個職分』便是『傳福音者』,該職涵蓋諸般的『恩賜』,概分為兩大類型,一是『超能力型的恩賜』【林前十二4~10】,一是『行政管理型的恩賜』,從領受何類型的『恩賜』,就約略猜到日後可能會被破格擢昇進入『巡迴牧養系統』或『駐堂治理系統』了。

『巡迴牧養系統』指的是『新約四重職分』中的前三職,即『使徒、先知、教牧(師)』,普世不同文化背景的信徒之所以能在真理上趨近一致,完全得靠這批『巡迴牧養者』勞頓奔波於各地聚會點,餵食群羊相同的霝奶霝糧【弗四11~16】。『使徒、先知、教牧』三職乃聖霝親自從『傳福音者』中遴選晉用、循序漸陞,如保羅大馬士革被『澆灌』為『傳福音者』【徒九17】,若干年後,他來到安提阿擔任『教師』,最後,聖霝授他『使徒』職分開創海外事工【徒十三】,以保羅的《聖經》底子如此紮實,從『傳福音者』一路到『使徒』都得迢迢走上十數年,可見器皿的雕琢是何等曠廢時日的工程啊!那窯爐內的粗胚一大堆,但至終鍛燒熬煉成大器、貴器者幾稀,奉勸那不時衝動嘶喊著『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的年輕後輩們,別浪漫以為會說方言預言,會醫病趕鬼,也繳費參加幾堂『領袖精兵研習營』的課程,從此就夠格擔當國度要員,請先冷靜盤算一下,這是條得把人生最精華的黃金廿年押注於沉潛的孤寂路,最後能否闖出番格局來都未知,相較自己的寒酸,同儕一個個於社會上功成名就,如此代價你付得起嗎?若付不起就安份當個平信徒,努力賺錢供養那些甘於寂寥的人吧!誰說得親自擔當『使徒、先知、教牧』才能領重賞,不用勞碌奔波也照樣可享『使徒、先知、教牧』的賞賜,這是耶穌說的,您只消睜大眼睛明辨工人真假即可【太十40~42、11~15】。近來“靈恩圈”流行『新恩膏』一詞,但大家都被誤導成『追求新的恩賜能力』,其實,『新恩膏』的真正意思是『提昇職分』,但『職分』不像『恩賜』般可以求討,『職分』乃未出母腹就命中註定的,想要得不到,不想要偏偏找上門推也推不掉。

破碎自己,好預備將來成為上帝堪用之器皿,但給端不端上抬面全看上帝--無名語錄9

至於『駐堂治理系統』指的是『監督、執事』這兩個職稱,他們透過使徒按立或經由會眾選舉產生,其資格條件須符合《提摩太前書第三章、提多書第一章》之規定。『監督』負責當地堂會的行政庶務管理,而『執事』負責執行『監督』交付的任務。在沒有『巡迴牧養者』前來教導時,『監督』還得擔負講台事奉。一般所謂的『教會領導階層』,指的就是『使徒、先知、教牧、監督』四職,統稱叫『長老』,而教會重大的決策議案,都得由長老們所組成的『長老議會』評斷仲裁。從《提摩太前書第五章17節》的原文就可清楚看出,教會是由『善於治理的駐堂長老----監督』與『勞苦教導的巡迴長老----使徒、先知、教牧』共同攜手建造堅固的。
1869年,瑞士科學家從細胞核中發現白色的粉末,稱之為『核素』。80年後,科學家證實『核素』乃構成生命體的基礎分子,改稱叫『核酸』,即DNA,其攜帶著生物遺傳訊息。DNA的骨架剖面圖,像極了雙螺旋的鏈條般,而兩條等距迴旋交纏的鏈條間,就是靠簡稱『A、G、T、C』四種鹼基化學物質給鍵結牢固,讓DNA看起來就像迴旋梯般,兩條鏈條宛若樓梯的兩邊扶手,鹼基鍵結好比一級一級的台階,而這些台階就隱藏著所謂的『生物基因密碼』。

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而『巡迴教導』與『駐堂治理』兩大系統,猶如DNA兩條螺旋交纏的結構骨架,靠『A、P、T、B (使徒Apostles、先知Prophets、教師Teachers、監督Bishops)』鍵結牢固。人體由數十兆個細胞所組成,而通通源始於單個受精卵胚胎細胞,雖然其間歷經無數次的細胞分裂,但DNA的複製始終如一。因此,不論聚會點如何地一間間拓植,只要『A、P、T、B』盡責地將真理代代複製傳遞,『我們雖多依然是一體』。但威脅身體至鉅的是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分裂,也就是怕形成『腫瘤癌細胞』,故『A、P、T、B』一旦重此輕彼,『基督的身體』就百病叢生,底下就來探討幾個造成初代教會生成『腫瘤』的原因。

當『駐堂長老』以其個人意志掌控堂務霸佔講台,不准巡迴的『使徒、先知、教牧』前來事奉時,『一體』就破局了。很遺憾的,初世紀的教會就已然發生這現象,所以約翰才去書譴責那『好為首不接待巡迴作工者』的丟特腓【約參5~10非一般商旅,乃出外傳講真理的工人】。只要奉寶座差遣的『使徒、先知、教牧』無法在各個堂會間來去自如,『合一』也只是掛在嘴邊的口號而已。除了『駐堂』系統在權力慾望作祟下將堂會“據為己有”外,『巡迴』系統“分門結黨”也是撕裂『基督身體』的主因。在此不得不提出雅各多馬兩位使徒為例:
雅各耶穌的“弟弟”,但耶穌傳道的三年半間,雅各並沒有就教跟前,從《四福音》中耶穌對弟弟們不假顏色,看得出弟弟們對耶穌拋棄家庭以傳道為念的舉動,應不會是舉雙手贊成的【太十二46~50】。但這位在耶穌復活後才加入『使徒團隊』的雅各,不久後便取代彼得主持大局,破壞耶穌囑咐由彼得來領導群羊的原意【太十六18~19、約廿一15~17】,如此重大的體制變革,全是因眾人迷信『耶穌之親弟弟較神聖』的緣故,雅各靠這層關係無往不利,沒多久就擠下彼得躍居耶路撒冷總會的“總召”。個人很不客氣地指出,雅各所主張『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雅二24】,實已抵觸保羅堅稱『不是從人領受、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之『因信稱義』的道理了【加一11~12、羅四1~5】,說雅各乃『律法主義』的濫觴,半點沒冤枉他。(雅各將『完全人』的定義扭曲為『言語毫無過失』,將之胡亂上綱成根本達不到的標準,罔顧上帝將『完全人』的範疇框限在『不沾染異教邪風』上【雅三2、申十八9~13】;還有,雅各倡導『長老抹油治病』誠屬不當【雅五14】,因新約乃聖霝親自動工的時代,怎麼還多此一舉拿舊約用來象徵替代聖霝的『油』使用呢?其實,每位重生信徒都有權柄為人『奉聖名按手禱告治病』,不必非得請長老出馬才成)

福音的基石是『本乎恩,因著信』【弗二8~9】,但雅各已然違背這『不是出於行為』的原則,倡導『靠肉身成全』的『別的、更改的福音』【加一6~7、三1~10、五1~12】,導致初代教會嚴重對立。教會於初世紀就分裂成兩大陣營,一是以保羅為首,強調『信心稱義』的『外邦教會』體系【羅三27~28】;另一是以雅各為首,主張『行為稱義』的『猶太教會』體系【雅二21】。既然兩造訴求衝突,彼此也就相互攻訐,『行為派』謾罵對方是異端,『信心派』則咒詛對方自閹【加五12】,雙方勢同水火,雅各要負最大的責任。往後一千五百年間,『信心派』式微,『行為派』當道主流,直到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信心派』才好不容易板回一城。但今天,就算以『信心派』自居的新教改革宗,不也一大堆人口裡嚷嚷『因信稱義』,腦子裡盤旋的卻是『只要相信就真的能得救嗎?一次得救真的永遠得救嗎?重生後又再犯罪還能上天堂嗎?』之疑惑。

如果,您覺得我冤枉雅各的話,請您讀《加拉太書第二章11~14節》,體會一下雅各權傾一時,就連彼得巴拿巴等開教元勳對其“手下”都畏懼三分,彼得那裡像大當家的樣子,他十足一副看人臉色仰人鼻息過日子的小媳婦模樣,只有那“不識大體”的保羅敢當場發飆,跳腳氣得大罵『基督白死了、從恩典中墮落了』【加二21、五4】。但保羅挑戰雅各的結果是被『行為派』貼上『異端』的標籤,最後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連自個開拓建立的土耳其教區也對他不理不睬【提後一15】,羅馬城內一大票的基督徒,沒半個對坐監的他伸出援手,連一件大衣都要寫信給千里外的提摩太,要他趕緊在入冬前就帶來給他禦寒【提後四13、16、21】。您以為保羅口中的『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是誰呢?是猶太教徒嗎?不是;是羅馬官兵嗎?也不是,他那羅馬公民的身份反而讓他倍受官方禮遇;保羅口中的『仇敵』,乃是那自稱基督徒的“自家弟兄”啊!保羅稱他們叫作『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加二4】,是一面開口閉口『主啊!主啊!』,一面又強要人『守律法』的雅各黨羽,逼迫並欲索保羅命的正是這批『打著十字架旗幟反十字架』的犬類【腓三2】,《加拉太書第五章11節》正是保羅對『律法派』的指控泣訴。

至於使徒多馬的後續行蹤,《新約》經文沒提及,相信大家也就“莫宰影(不知道)”。據古敘利亞教會文書記載,多馬也是從安提阿教會差派出去的,只是他與保羅反方向,保羅西進歐洲多馬則東挺亞美尼亞波斯直抵印度多馬活動的範圍大概是『拜火教』的老巢。說起多馬的能耐,還由不得您不豎起姆指讚揚他,保羅將福音帶到西方,一直到第四世紀末,基督教才奉為歐洲之國教,但多馬基督教在第二世紀就擊潰『拜火教』成為東方多國的國教了。中東地區的教會一向推崇多馬,古文書裡頭的多馬幾乎快被神化了,譬如傳說耶穌還未釘十字架前就接獲伊德撒國君的來信,大意是王染重病希望耶穌前來伊德撒為王治病,所以耶穌復活向多馬顯現,差他前往履約,結果王的病立即痊癒,王便通令全國歸信,諸如此類的故事一直流傳在中東教會中,甚至還傳說多馬於初世紀就親自來過中國短暫傳教哩!

『多馬』是亞蘭語,希臘文即『低土馬』,其意為『雙生子、孿生子』。判讀1945年才出土的《拿格哈馬迪經卷》得知,多馬恐已受異端『諾斯底主義』的影響,並成為初世紀散佈諾斯底思想最力的人士(關於『諾斯底派』與《拿格哈馬迪經卷》留待下單元介紹)。多馬的擁護者編撰了《多馬福音》與《多馬行傳》,有意與《四福音、使徒行傳》別苗頭,並宣稱:『多馬賽亞的雙生子,諸門徒中居首位者,《多馬福音》記載了多馬保存下來的114句“耶穌活著時所說的奧祕之言”,參透這114句就不嘗死味』。然《約翰福音》筆下的多馬,似乎並不如想像中的屬霝,譬如:多馬在跟隨基督的三年半間,從未明白基督的所言所為【約十四5】,當耶穌故意拖延數日好讓拉撒路病故,才欲前往伯大尼叫醒拉撒路以展現神蹟時,多馬相當不以為然【約十一1~16】,以及多馬懷疑耶穌復活之真實性【約廿24~25】,再再顯出多馬的猜疑性情。尤其是,在首度『賜新霝承接新約聖職』的重要時刻裡,除上吊的猶大外,多馬是唯一的缺席者,個人承認多馬馬可樓上受『聖霝澆灌』領『傳福音者』職,但強烈質疑他被欽點為『使徒』。

多馬
所建立的教會系統,我們姑且稱之為『多馬派』,其勢力足與『保羅派、雅各派』鼎足三立。多馬門人普遍認定『多馬耶穌的孿生兄弟』。單憑這論點,我就斬釘截鐵地判:『多馬派是大異端』,因如此一來就產生兩個道成肉身的彌賽亞,而『兩位彌賽亞』不正是猶太教異端『愛色尼派』的獨門主張嘛!從《多馬行傳》離譜的內容更能確定多馬大有問題,因該『偽經』說:『多馬印度傳教,並以拿手的木工技藝為王修建宮殿,但死於王的矛下,卻復活昇天留下空墳墓』,明眼人一看,即知『多馬派』想把教主拱為彌賽亞。 強調『因信稱義』的保羅與寫《啟示錄》的約翰,一直是講『修行』並推崇『愛色尼派』的『新世紀運動』者之最恨,而多馬則是『新世紀運動』者的最愛,因多馬提供了『十字架上的耶穌給掉包了,死的其實是容貌相似的孿生弟弟多馬,逃過一劫的耶穌從此以多馬的身份帶著母親遠遁印度,終老並葬於克什米爾一處僻靜教堂的地下墓穴(現上面改建成清真寺)』之論據,正可以直搗基督教信仰核心----『代贖與復活』。可為何不說耶穌躲到歐洲非洲呢?『新世紀』稱:『印度耶穌而言最熟悉不過了,《四福音》中漏記的耶穌成長18年,其正是在印度學習各種宗教,自然他最後選擇老死於此』。且《多馬福音》對經文闡釋正符合『萬教歸一』的需要,例如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然《多馬福音》賦予此句的新解是:『基督教傳統以外的四種不同傳統,包括猶太伊斯蘭印度華夏傳統通通要合成一群』。
『多馬派』是『愛色尼』在基督教內的化身,而『雅各派』則是『法利賽』在基督教內的變體,兩者已然將初代教會搞得烏煙瘴氣,難怪保羅要氣急敗壞,因他不單要防範猶太教徒羅馬政權的外患,更要小心面對『入室之狼』的內憂;或許,有人會為倆人辯稱:『是門生後人扭曲教義,怎可把賬算在他倆頭上』,對不起!《多馬福音、雅各書》皆成書於他倆存世時,且是親筆所著;又,有人認為:『一向大家對初代教會充滿推崇與憧憬,何獨就你這無名小子極盡貶損與醜化』,唉!我只是把我所知道的原委實說罷了。

成功不必在我,總會有人接棒衝抵終點,而我儘量為其掃除障礙--無名語錄10

初代教會除了弟兄鬩牆外,姐妹似乎也不安份。《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34~36節》的一席話甚難理解,因保羅要女人在會中扮啞巴不准發言,實與同封信稍前的《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5節》自相矛盾,既然,前面才表示『女人只要蒙頭便可以講道』,怎麼才一會兒功夫卻又改口稱『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婦女在會中說話是可恥的』呢?保羅甚至稱『女人住嘴』乃『基督的命令,是眾教會共遵的規矩』,且《提摩太前書第二章12節》也類似吩咐『不許女人講道』,這真叫人一頭霧水了,到底,姐妹在教會中可不可以站講台從事教導事奉呢?

首先要更正的是,《提摩太前書第二章12節》應譯作『我不許作妻子的訓斥、轄制丈夫』,說淺白點,就是『不准老婆管老公像罵小孩一樣』啦!保羅這道命令僅適用於家庭中的夫妻首從倫常,切勿當成教會中的男女尊卑體制。接著要提醒的是,《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36~37節》那句『上帝的道理豈是單臨到妳們嗎?若有人自以為是先知或是屬霝的,就該知道----』是釐清疑點的線索。稍早保羅明明就表示『姐妹蒙頭就能發言講道』,所以稍後保羅譴責的是那批霸佔講台,自以為比弟兄更屬霝的“女先知”,因其主張『女性才是上帝話語的專屬出口』,而這種透過『女性靈媒傳話』的情形於異教中屢見不鮮。哥林多教會本就充滿異教色彩,酒色財氣司空見慣,如今再加上『姐妹擅權』這條罪名,一點也不覺訝異。

個人於『教內弟兄姐妹的尊卑排序』之領受是,『男女信徒耶穌的眼中,一概是尚未過門完婚的童女教會內本就不必區分性別,教會中論的是恩賜與職分,不過回到家中仍須謹守夫婦分際。若有人自視為上帝唯一代言人,獨佔發言權,不管是弟兄或是姐妹都得遭唾棄』。(羅馬一處出土的地下教堂之壁畫中,可見一名女長老主持聖餐禮,壁畫稱該女是『保羅的女徒普力西雅』;羅馬另處鑲嵌的教堂壁畫裡,可見四名主教中赫然出現一名女性主教;一些出土的墓碑也證實初代教會普遍按立女教牧梵諦岡收藏的一份早期文件記載:『初代教會本就普遍設立女教牧與女主教,但卻在第四世紀時被禁止』)

還有一項體制的變革影響教會至深,那就是《聖經》所沒有的『主教制』之設立。耶路撒冷城毀於羅馬軍隊後,基督教總部遷至羅馬城,教會開始走向『教區制』設有『主教』一職,教會的組織體系由原本的『長老(分A、P、T、B四職雙軌)、執事、信徒』三級制,變成『使徒、主教、長老、執事、信徒』五級來。第二世紀初,老約翰歸天後,『使徒』一職被剔除,『主教』獨攬大權,其自詡是『天父的代表、彼得的繼任者』,並威脅有意挑戰此體制者為『破壞與救贖相關的最後生死大事』,從此『主教』被拱成不容懷疑、不容挑戰的一言獨裁者,於是乎形成羅馬政權搜捕殘殺基督徒,而教會再逼迫剷除教內異議份子的可惡事。雖然,第二、三世紀中,有多位『主教』為護教身殉,但其濃厚的希羅文化背景滲入教義扭曲真理,並擅自破壞『雙軌四職』之欽定體制,將教會由『長老合議制』帶入『主教寡頭獨裁』的局面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