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方舟系列 > 新世紀城塔傳奇(上) 

陸‧護衛天使--守護神--主神

因著《申命記第卅二章7~9節》的不當翻譯,叫一項重大的上古史事給塵蔽了,這段經文的原意應是說:『上帝在上古時期為列邦眾族劃定各自的疆域,並委派不等數額的“兒子”分別照管萬族,獨獨預定雅各這族不假“兒子”之手,打算自己親自統御』(但『亞倫造金牛犢』一事讓上帝改變初衷,將以色列委交天使長米迦勒看管【出卅三1~3】;另參閱【撒上八4~7)。由於『上帝的兒子』被誤譯成『上帝的王子----以色列』,導致『上帝曾設立護衛天使管理萬邦眾族,洪水前的人類與這群天使往來密切』之事實給遺失了。從蘇美文明出土的精緻金飾,發現其工藝水平之高令人詫異,一般人總愛推說是ET介入所致,其實乃先民得天使之助,中國神農氏、燧人氏、有巢氏傳說,正是這段文明飛躍之殘缺記憶。現就來敘述這段千古迷蹤:

 

位於宇宙邊陲的地球,乃三分之一叛變天使發配充軍的邊塞,但這批墮落天使盤踞的區域是『天空(大氣層)』與『海洋』,至於『陸地』,上帝打算造人治理。誠如上帝所預知的,亞當三兩下就丟盔棄甲(故『救贖恩典計劃』乃創世前即擬定),原本詳和美麗的大地被這群墮落天使給接管(所有權永屬上帝,亞當輸掉的僅是治權,所謂『千禧國度』即基督撒但手中索回治權,此乃律法規定『禧年贖地條例』的精義【利廿五23~28)。被逐出樂園的人類開始代代繁衍,上帝為這些族裔分配居住的疆域,以免彼此殺伐械鬥,但第二代就發生的兄弟鬩牆血腥事,彷彿魔咒般如影隨行,人類總不忘情於相咬互吞。(若明白上帝為眾星系設計固定軌道運行,和上帝規定以撒以實瑪利分開居住,及上帝安排選民曠野紮營的行伍次序,與十二支派得國後劃分地界,就不會對『上帝為上古邦國各自圈定勢力範圍』一事難以理解)

『人類墮落』既然是上帝早知的下場,自然就不會產生『上帝對人失望』的情況,畢竟『墮落』只是過程,而非無法挽回的結局,因此上帝早就有『復興----恢復初始的尊榮』的籌謀。反覆出現於經文中的『上帝後悔』,不能解釋成『上帝始料未及出了差錯,故悔不當初』,不然,『全智全備者』的顏面往那兒擺,其正確的意思是『上帝改變心意、上帝轉換態度、上帝收回成命----賜福改變成降災、嚴懲轉換成寬容』【出卅二12~14、撒下廿四16、耶十八8~10、民廿三19】。也就是說,上帝對按祂形像樣式所造的人類之態度,端視人『歸向或轉離祂的面』而作『調整』,但上帝對人有一項是亙古不變的,那就是『愛』,就算世人頑梗悖逆偏離祂的道,祂出手管教的動機也是出於『愛』【賽五十四7~8】。

希伯來語『後悔』這個字,本就帶有『嘆息、憐憫』之味道,故上古人類沉溺罪惡中時,上帝嘆息憂傷,因此降洪水滅世好停止世人繼續造孽得罪祂,基本上,看『上帝降災』不可遺漏『上帝出於憐憫』的動機,但我們總習慣戴上『審判刑罰』的眼鏡來瞧祂的作為。其實,死於洪水的上古罪人,於陰間被“煉淨”兩千多年後早假釋出獄了,不信請讀《彼得前書第三章18~20》。西方神學諸論中,個人最覺錯謬的主張是『活著若不接受福音,死了就永遠受陰間地獄火湖的刑罰,永無翻身之日』,如此『審判觀』完全抵觸上帝造人的原意與目的。於本文告段落後,將重新編寫《天啟封印》一書,裡頭自會把『律法規定的“潔淨”途徑有二,上帝聽憑世人自由選擇“活著時因信稱義重生享受被水潔淨的特權”或“不信者於死後回收經被火煉淨的再造過程”』之蒙塵道理給詳細闡明。

再繼續談『主』這稱呼的沿革。雖然人類被趕出樂園,但上帝依然愛人類,為免亞當後裔遭墮落天使蹂躪,故為各族裔分派護衛天使以遮蓋。習慣上,各民族暱稱這群護衛天使作『守護神』(參閱【申卅二38),這就是『神』的由來,是天使的別稱【詩八5】。『諸天、眾神』泛指這批『天界使者』,其本質是受造物,其身份是『至高者的兒子、僕役』【詩八十二6、百零三19~21】,切勿將『神』與自有永有的『上帝』給混淆了,更忌口將『上帝』貶稱『神』才合禮數。眾族中,就華夏民族最能將『上帝』與『神』分得清楚,打自始,官方制式尊稱『諸天萬有之創造元始者』為『皇天上帝』,且知敬拜祂只能單以『聖名』,嚴禁將之雕畫成像,不信的話,有機會遊北京時,記得前往天壇瞧瞧便知(烏山頭水庫也仿一座)。至於上帝派任巡狩人間的使者,人慣稱之為『眾神』。世上宗教大抵膜拜『神----天使』,唯猶太教基督教敬拜的是『造神的上帝』,且這批乞食人間香火的『神』,其實是瀆職遭摘去頂戴花翎的『鬼』,令『神』字抹上層不名譽的色彩,可恨的是,數十年前,國語系統的教派,竟廢『上帝』改稱『神』,這裡頭包藏著『方便與各宗教接軌』好為『萬教歸一』鋪路的禍心。(『皇天上帝』如何變成『天公』,又如何被秦始皇扭曲,又如何被道教竄改成『玉皇大帝』,並明朝庸君如何串通道士捏造出『玄天上帝』來愚民的始末,編寫於《方舟叢書系列四:世上各大宗教簡介》中,可免費索閱)

洪水前的各個族裔無不尊稱其『守護神』為『主人』,而自謙是『奴』,洪水後的宗教習慣上依然如此,『巴力----我主』就是這麼來的。『我主』在《聖經》中屢見不鮮,亞伯拉罕羅得約書亞但以理天使叫『我主』【創十八1~3、十九2、書五14、但十19】,撒拉稱丈夫、人稱亞伯拉罕利百加稱老僕人、拉結稱父親、雅各稱哥哥以掃約瑟的哥哥們稱約瑟亞倫摩西,通通叫『我主』【創十八12、廿三5~6、廿四18、卅一35、卅三13~14】,但稱上帝時,一律呼其聖名『亞畏』,且上帝還透過先知何西阿昭告選民,萬不可拿異教慣例的『巴力----我主』來稱呼祂【何二16~20】。另,耶穌也表明不願與門徒建立這種帶著轄制威嚇的『主僕』關係【約十五15】,祂渴望與人建立的是『相知的朋友』及『一體的夫婦』之親密關係。

上帝明明囑咐要『世代永遠記念亞畏這聖名』【出三15】,可偏偏有人敬虔過了頭,於西元前第五世紀左右,被擄歸回的猶太人便提倡『不得直呼上帝名諱以示敬畏』,於是,『那位』的抽象稱法逐漸普遍。到了西元前第二、三世紀左右更變本加厲,法利賽人幫上帝多慮操心,唯恐『聖名』被百姓『妄稱』或『褻瀆』,於是自作聰明地將『亞畏Jahweh』去掉『ae』兩個母音,剩下四個不發音的子音『JHWH』,天真以為只要讓百姓唸不出聲來就可永絕後患。法利賽人更規定,『亞畏』一名只許大祭司於聖殿中祝禱時才能“小聲”使用(以免隔牆有耳給外洩),也就是僅在唸誦《民數記第六章22~27》的制式祝禱文時,才准予輕聲地奉『亞畏』之名祝福,但只要一踏出聖殿,就只能以希伯來語的『我主』,即『阿多乃Adhonai』這字作為上帝的替代名。

耶穌在世那當兒,流通的《舊約》版本幾改採官方語希臘文書寫,即著名的『七十士譯本』,而『JHWH』被希臘語的『主神』,即『居里阿司Kurios』所取代,然此字也是羅馬人稱『君主』時的馬屁語,沒想到初代教會依樣畫葫蘆,就這樣『主阿!主阿!』地喊了兩千年。讀者當省思,丟著上帝所啟示並交待要世代記念的『亞畏』聖名不用,反倒拿源於異教稱呼天使守護神人君的『主』來用,您說,有道理嗎?祈盼有信仰良知、不願人云亦云的弟兄姐妹站出來,為至高全能者『正名』,大膽地喊出:『基督不是主,是萬主之主;亞畏不是神,是眾神之上帝』。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