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方舟系列 > 新世紀城塔傳奇(上)       

貳‧從『單邊』過渡到『單一』

『民主』之可貴在於『服從多數、尊重少數』的精神,傾聽另邊的聲音,顧及多邊的利益,創造眾贏的局面,乃『民主』最極致的理想境界。曾幾何時,『包容、兼顧、對等、互惠』的遊戲規則被硬生生打破,一切以『意識型態』作為敵我之界分,單以成全己邊利益為優先考量,只求滿足我方陣營基本支持者的胃口就以為能高枕無憂,至於反對我的那邊根本不必理會,反正不管我怎麼作,反對者都不會滿意,我何苦費時耗神去耕耘其它版塊啊!這就是『單邊主義』。

『多邊主義』主張『共存共榮』,『單邊主義』強調『己邊利益絕對優先』;『多邊主義』視『協商談判』為政治操作之藝術,然『單邊主義』認為『多邊合作受制於多方束縛,既毫無效率也喪失自主空間』,於是『片面決定專斷獨行、劃清界限非友即敵』成了『單邊主義』的特色。當各方區塊勢力相當時,『單邊主義』或還懂自制,一旦區塊失衡差距拉大時,居劣勢的少數族群,其權利與生存空間將被忽略漠視、甚至故意壓縮犧牲掉,此時無可避免塑造出強有力的一言獨裁決策者,以其意志統馭體制機器,眾人懍懼被劃為『敵對區塊』遭整肅,無不噤聲臣服,這時的『單邊主義』演變成『侵略性單邊主義』(或稱『攻擊性、壓制性單邊主義』)

『侵略性單邊主義』令人盲目自詡為“正義的一方”,當然其它反對者就歸類為“邪惡的一方”,『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思維瀰漫,泯滅人性的『淨化(地球、黨國、族群、社會)』之滅種殺戮蠢蠢欲動,因『逆我者』一旦消滅後,『順我者』不就順理成章變成『單一共同體』了嘛!有朝一日,『單一共同體』將在殘酷的集體淘汰處決下建立,歷史不斷重演這類血腥暴行,古今皆然。下週適逢納粹罪惡的淵藪『奧許維茨集中營』解放一甲子紀念日(該集中營位於波蘭,光營內四座毒氣室就處決約150猶太),但這60年間,柬埔寨盧安達波士尼亞庫德族,還是發生層出不窮的種族滅絕之慘事,人類是健忘的動物,永遠無法記取教訓。

『新世紀運動』稱『一切宗教崇拜、經貿系統、政治意識、主權疆界都必須打破隔閡加以融合成單一共同體』的計劃叫『大計劃』,並稱此乃人類的『進化躍升』,而那些不願服膺『大計劃』偉大理念的人士就叫『低震盪人口』(謂『心智低等的族群』)。『高震盪人口』先口氣仁慈地表示:『願提供“低震盪人口”有“悔改轉化”的機會(即放棄反對立場)』,話還餘音繞樑,隨即冷冷接道:『不過,若始終冥頑不靈的話,未來20年內將這批阻礙人類進化躍升的低等動物通通整肅剷除』,如此狠話早於1990年代就嗆聲了。(『大計劃』除宗教、經濟、軍政講求單一化外,連傳宗接代都設計成單一化。胚胎改由實驗室複製,再置入『人造子宮』裡孕育,一如生產線上的產品般,大量製造出清一色的優生嬰孩來,婚姻制度與家庭結構遭廢除。『大計劃』強調的『人人平等』,說穿了就是要大伙行屍走肉,供頂層統治者奴役罷了)

『單邊主義』目前在全球各角落,於經濟、宗教、軍政領域上發酵。在經濟領域上,『單邊主義』披著『全球化自由經濟』的外衣作祟,西方跨國企業挾其財力向落後國家擴張,獨佔全球有限資源,但卻付予生產者極不合理的酬庸,譬如:『星巴克咖啡』高價賣給消費者,但種植的農民所得低微到喝不起自種的咖啡;『Nike球鞋』貴得離譜,近日上市的新鞋一雙要價200美元,但其裔工人日薪僅2塊美元。這種剝削手法讓財團進帳如天文數字,而生產者卻連維持基本生活都成問題,於是富者恆富、貧者愈貧,貧者淪為另種形式的奴隸,無從選擇地被迫一輩子為控制市場通路的財團提供廉價勞力。接著,暴發的企業再金援特定政黨政客,以制訂有利的法案為企業護航,這種腐蝕社會道德的不公不義之貿易體制,無不高舉著『全球化自由經濟』的大纛鯨吞蠶食,其肆無忌憚地壓搾底層勞動者激化勞資仇恨對立,正是經濟上的『侵略性單邊主義』。

『名牌』廠商乃『侵略性經濟單邊主義』的元兇,媒體則是幫腔,兩造猶如“童乩桌頭”,一搭一唱發展出『拜金宗教』,詭詐地把高檔精品的『廠徽』塑造成現代的『圖騰』,重金請來眾人心目中的『巨星偶像、名模女神』為其代言,鼓譟“粉絲”盲目崇尚、追逐膜拜,誘發無止的物慾揮霍,不惜偷砸搶、援交、舉債以擁有,形成一股『敗家文化』。問“拜金教徒”何苦作賤自己,這票人理直氣壯頂您句:『可增進自信心』,再補句:『可獲得同儕認同,否則就被笑落伍』。看來,新世代年輕人在評量『個人價值』上,是看身上配件飾品之斤兩,而不再是腦袋與心胸,『侵略性經濟單邊主義』扭曲人格可見一斑。基督徒要告誡小孩不要『拜瑪門(財利)』【太六24】,一來拒絕偶像崇拜這等邪穢愚蠢事,二來唾棄壓榨勞動者這等違反公平正義的事,而這兩項理由不正是耶穌對腐敗的社會之諫言麼。『惡風陋習因何助長?還不是你我袖手旁觀』。

今天的教會也一樣是『侵略性單邊主義』當道,君不見某些人的聲音獨大,只有他代表上帝發言,其它人都得噤聲聆聽,那乖乖聽話的就被貼“愛主順服”的標籤,那唱反調的就被控是“破壞合一”;君不見某些教牧人員架空或乾脆裁撤掉監督機制,教會庶務全憑個人意志在經略,而意見相左的終被掃出門(教會若要下驅逐令,必須經全體信徒出席聽證後才得執行【太十八15~17);君不見教會已聽聞不到為真理辯論的鏗鏘聲,好懷念那為『割禮』,從安提阿一路辯到耶路撒冷那股全民參與的熱情【徒十五】。

一點酵就能讓全團發起來,何況兩千年來教義飽受世界潮流俗尚的毒害,除了透過不斷地辯正外,想保純正難矣!但走火入魔於『侵略性宗教單邊主義』的教會領袖們,豎起不容挑戰的威權,嚴禁信徒提出質疑。其實,《聖經》從未禁止理性辯論,許多經文還鼓勵“爭辯”哩【猶3、提多一9、彌六1】!不過,萬不可動肝火傷和氣起“爭競”(原文有『翻臉成仇動粗打人』的味道,參閱【賽五十八4、申十七8),故參與辯論者被要求要有風度及氣度,且設下答辯內容應限定於『以經論經』,避免涉入異教理論及人智哲學(世俗無用的空談)

至於軍政領域,那更是無處不依附『單邊主義』的魑魅魍魎,『台灣藍綠對決』就是現成的例子。您沒看見,選舉不是比政見,而是狹隘地投己方支持者所好,那愈會撕裂雙邊和諧的政客就愈能篤定當選,而那想打破尖銳對立,向中間溫和路線游移靠攏的,反落得被排擠孤立的下場。只要固守己邊基本盤,就能穩穩保住位置,壓根不想與對手理性協商----對手在我眼中一點也不可敬,有的僅是恨,這樣的短淺偏頗,導致每個國家幾乎齊陷入『分裂施政』的窘困下,而民主政治不可少的『制衡、監督』被揚棄,憲法上付予制衡監督權利者,被執政者貼上“敵人”的標籤,在位者朝思暮想的是如何把在野陣營給終結掉。不過,『台灣藍綠對決』目前尚屬版塊勢力相當的『單邊主義』,一旦那天失衡成『攻擊性單邊主義』時,『228事件』難保不重演!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