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方舟系列 > 新世紀城塔傳奇(上)           請點下方<壹~拾捌>之連結閱讀!

拾肆‧以色列亡國被擄--歸回重建聖殿

西元前722年,北國以色列先一步滅亡於尚武好戰的亞述帝國手中,十支派被擄至異邦。以往,史家總認為流亡異域的十支派,難逃被強勢的異族給同化消失的命運,但根據《猶太次經以斯拉四書》的記載,亞述王雖下令將十支派打散於廣闊的歐亞大陸上,但上帝卻帶領祂的子民溯幼發拉底河遠遁『極北之地(俄羅斯一帶)』纏裹傷痕。今天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恢復元氣的十支派鐵騎後來朝中亞一帶征伐,並與沿途許多異族部落通婚。若屬實,擁有十支派血統的蒙古騎兵揮鞭西征時,已然將亞伯拉罕的血脈廣播於歐亞各民族間了,不由得讓我們想起上帝對亞伯拉罕說:『我要使你的後裔如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向天觀看,數算星空,能數得過來嗎?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創十三16、十五5】。

據出土的代碑銘記載,相當於耶穌降世前後的那段時期,十支派族裔曾遷入中國各地居住。更叫人震驚的考古發現是,西元五世紀左右,多批十支派的族群從朝鮮渡海進入日本定居於京都一帶,氏姓為,總人數竟超過十萬以上。在供奉氏的神社中有口叫『伊佐羅』的水井,其語發音即『以色列』,而該神社名『大酒』,語即『大辟』,也就是『大衛』,明治史學家佐伯芳郎就直言:『大酒寺乃是祭拜大衛王的神社』;另,日本每年盛況聞名的『京都祇園祭』,其『祇園』的字根即『猶太』;還有,自古被大和民族視為『高貴』象徵的菊花,歷代天皇專用的是『十六瓣紋』,此乃耶路撒冷的城牆標誌,那以色列國旗上的『大衛之星』六芒圖案,也現蹤於伊勢神社裡頭,而祇園神社與伊勢神社日本八大類神社中屬最高級者。以上只是列舉十支派後裔在遠東活動的部份證據,今天世界各地對十支派的考古研究之資料多到不勝枚舉。

亞述帝國窮兵黷武加上內亂不絕,導致國力迅速衰退。西元前612年,初掘起的新巴比倫帝國(迦勒底王國)攻陷亞述首府尼尼微城,並順勢進兵敘利亞,將亞述的殘餘部隊給殲滅。接著,新巴比倫帝國咄咄進逼南國猶大兩支派,猶大約雅敬迫於形勢於西元前597年宣佈投降稱臣,那興建於西元前928年的所羅門聖殿被掠劫一空,兩支派中的王室貴族精英被擄至巴比倫巴比倫尼布甲尼撒指定西底家猶大傀儡王,西底家忍辱納貢十年後,意圖串聯埃及反叛新巴比倫帝國,尼布甲尼撒王再度出兵圍攻猶大,於西元前586年攻破猶大的軍政中心耶路撒冷城,並將猶大的宗教中心所羅門聖殿給縱火焚燬,遭屠城倖存的選民除老弱殘疾者外,大多被擄至巴比倫作苦工,另有一小部分被流放至埃及阿拉伯半島,史稱『第一次被擄』。

尼布甲尼撒王打造的新巴比倫帝國非常短命,前後才60年就被繼起的波斯帝國給消滅了,錫安聖地遂成為波斯帝國的一個行省。照著先知耶利米的預言【耶廿五11~12】,波斯古列下詔允許流亡寓居異域的選民返鄉,在具有皇室血統的所羅巴伯帶領下,近七萬猶大兩支派的會眾重返故土並著手重建聖殿,在多方阻撓下歷時超過廿年才竣工。西元前516年,就在被擄正好滿七十載之際,比所羅門王建的『第一聖殿』規模小一號的『第二聖殿』,終於重新矗立在錫安聖地上。『第二聖殿』使用四百多年後,直到西元前63年才又被羅馬龐貝將軍給拆毀。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以為,上帝之所以將聖民百姓交付四圍敵國之手任人宰割,乃是因選民從軍政、宗教領袖到市井小民都『大大犯罪,效法外邦人行可憎的事(拜偶像行巫術)』,但由於『上帝愛惜自己的民和祂自己的居所』之緣故,『屬靈淫亂』之罪行僅僅會造成以色列人吃敗仗而已,但尚還不至於亡國,通常只要選民吃足苦頭後知道回轉歸向上帝時,上帝總馬上讓他們反敗為勝脫離苦海。但西元前586年之所以淪落到亡國並被逐離家園之悽慘,其主要的原因是『上帝屢屢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他們卻嬉笑上帝的使者,藐視祂的言語,譏誚祂的先知,以致亞畏的忿怒向祂的百姓發作,無法可救』【代下卅六14~21】。

既然稱選民亡國被擄至巴比倫叫『第一次被擄』,那麼就意謂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嘍!西元66年,猶太人群起反抗羅馬暴政,羅馬大軍花四年時間才弭平以色列地的叛亂,被擄為奴的慘劇再度上演。西元70年,聖地被無情蹂躪,近百萬選民倒臥血泊,希律於西元前19年為籠絡猶太人所建的『第三聖殿』被焚燬,剩餘青壯人口不是被押至競技場上撕殺搏鬥以娛樂羅馬人,就是運到奴隸市場轉賣到世界各地作苦工賤役,這就是『第二次被擄』。這次浪跡天涯長達兩千年,好不容易才於1948年歸回復國,半個世紀以來,以色列人無不翹首期待『第四聖殿』早日重建。『第二次被擄』的主因記載在《馬太福音第廿三章37節至第廿四章2節》,只要對照兩次當亡國奴的原因,就能瞧出『有救』與『無救』的關鍵在那了?(『第三聖殿』的面積與所鑲黃金之數量遠超過前二座聖殿,羅馬士兵為了刮取因高溫溶化滲入石縫中的金子,故將整座聖殿徹底拆卸,應了耶穌那句『將來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預言)

一般慣稱耶路撒冷聖殿的所在地叫『聖殿山』,猶太教傳統認為,該山丘乃昔日亞伯拉罕迦南後上帝向他顯現之處,也是亞伯拉罕欲獻以撒為祭的那座摩利亞山,也是雅各天使摔跤被改名『以色列』的地方,同時也是大衛定都耶路撒冷後築壇獻祭之所在,因此所羅門王在此建立『第一聖殿』,故『聖殿山』素有『聖地之眼』的美稱,其在選民心目中的神聖地位無可取代。今天,『聖殿山』的『西牆』是猶太人的精神堡壘,這堵80公尺長的石牆亦名『歐洲之牆』,東西方世界素以此牆為分界線。又,猶太人常聚集牆前禱告,想起兩千年來顛沛流離的滄桑不免撫牆悲慟,故又有『哭牆』之稱,並且遊客慣將心願寫在紙上捲成筒狀塞進石縫,因此也叫『許願牆』。『聖殿山』上曾先後建了三座猶太教聖殿,雖然打自西元70年起,猶太人就被羅馬人驅散至世界各地流亡,但每年逾越節時,一家之主於餐宴後向圍桌的子孫鄭重宣佈『明年將在耶路撒冷過節』的傳統代代沿襲,且不論身在何處,猶太人總朝向『聖殿山』的方位祈禱。

 

西元第七世紀末,回教軍隊攻佔耶路撒冷,並於空蕩的『聖殿山』上蓋了座金色圓頂的奧瑪清真寺(又名『大磐寺』)。由於回教徒深信穆罕默德於此地升天,並認為亞伯拉罕夫婦埋骨於此,故回教徒視該寺與麥加清真寺同為至聖寶地,從此『聖殿山』便成為的火藥庫。今天,以色列民族雖已回歸故土建國成功超過半個世紀了,但聖殿重建卻困難重重,其最大的障礙便是『聖殿山』上的那座清真寺,除非先將該寺剷平,否則聖殿根本無法開工。由於『聖殿山』位處耶路撒冷的東城,此區域雖是由聯合國託管,但居民八成以上是阿拉伯裔,故只要以色列膽敢動手拆寺,兩陣營勢將爆發一場誅死戰,中東甚至全球都將掀起漫天戰火。

由於猶太人始終相信,『一旦聖殿完成重建,彌賽亞先知就會降臨,實現上帝應許以色列統治全球的承諾』【瑪四5、太十七10】,故打從1948年建國以來,強硬的極右派勢力便一直揚言,不惜任何代價也要把奧瑪清真寺給炸平,好重新建立猶太教的聖殿。為達成建殿使命,激進的『猶太復國主義』組織數度攻擊奧瑪清真寺,例如:1968年就曾縱火燒掉清真寺南翼的一棟古蹟建築,被逮捕的嫌犯供稱其動機是『想儘快迎接彌賽亞降臨』;隔年起,『清真寺地底下就是所羅門聖殿的遺跡』之聲浪喧囂塵上,於是在以色列軍警的戒護下,一支考古隊強行在清真寺地底下開挖,名義是『尋找第一聖殿遺跡』,實際上是想掏空清真寺的地基土方,讓該寺有天塌陷傾倒,這一挖就斷斷續續挖了30年,清真寺實已搖搖欲墜,絕對經不起一場地震襲擊。

由於1990年發生兩起神奇事件,更讓以色列人深信聖殿重建指日可待。那年3月,一處屯墾農莊產下一頭罕見的『純紅色母牛犢』,根據摩西律法規定,祭司潔淨用的銅盆內之『除罪水』,非得用紅母牛燒成的灰調和不可,且猶太古制於『獻殿禮』時,必需宰殺毛色純紅的母牛犢為祭【民十九】,故消息一傳開,『聖人即將出世,彌賽亞時代開始了』的預言滿天飛。同年11月,一直被認為絕種千多年的『地中海藍色蝸牛』竟出現在以色列的西岸海灘上,這種每隔七十年才會迴游登岸報到的特殊海蝸牛品種,其藍色外殼正是製作祭司外袍的染料秘方【出廿八31】,但就在七世紀回教佔領耶路撒冷後,珍貴的藍色海蝸牛消聲匿跡,從此祭司藍外袍改成黑色。『紅母牛』與『藍蝸牛』於1990年連袂再現,被以色列人視為聖殿重建的“天兆”,雖然一年後該紅牛犢的毛色起變化出現幾撮雜毛,令猶太人空歡喜一場,但剷平清真寺的決心並未動搖。

以色列總理拉賓主政的1990年代,稱得上是復國以來最承平的一段時間,世仇埃及約旦一改態度同以色列交好互通,但拉賓遇刺身亡讓中東局勢逆轉演烈。2000年,新總理夏隆故意登上『聖殿山』,被回教徒解讀為『以色列即將拆寺』,雙方爆發嚴重流血衝突;2001年,名為『忠誠聖殿』的組織,在以色列軍警協助下衝入奧瑪清真寺高喊『炸毀清真寺』的口號;2003年,猶太教首席拉比巴魯奇總統布希公開呼籲,請求白宮下令炸毀清真寺,聲明中說:『奧瑪清真寺回教恐怖組織的精神象徵,炸毀它就能讓回教世界大亂,美國這場反恐戰爭才能奏效』。

 

為了積極籌備聖殿重建諸般事宜,以色列官方特別成立『建殿委員會』,目前已完成聖殿藍圖設計及模型製作,也備妥所需的各式建材物料,並用電腦甄選出千名具利未血統者,加以儲備訓練以便將來承接聖職,及鑄造完成數十件金銀聖器,就連總工程經費一億美元也早早如數募集完成。萬事皆備只欠東風,現就等盤踞『聖殿山』上的清真寺給除去,屆時當局一聲令下,借助高科技的組合技術,日夜趕工不出個把月,暌違兩千年的聖殿就能重現世人眼前。

回教世界的『致命衝突』,一直讓建殿投鼠忌器,如今有項考古新發現,似乎讓僵局有了轉圜餘地。以色列考古學家稱,昔日巴比倫尼布甲尼撒圍攻耶路撒冷時,曾築了道石牆進行圍城戰,當所羅巴伯率隊回歸建殿時,竟把尼布甲尼撒王築的那道石牆誤當作耶路撒冷的舊城牆,在錯誤的丈量下,『第二聖殿』無可避免蓋偏了位置,根本不是座落在『第一聖殿』的原址上,所以囉,後來奠基在『第二聖殿』遺址上的『第三聖殿』,以及更晚興建的奧瑪清真寺,自然通通不在『第一聖殿』的原來正確指定地點上。業經希伯來大學考夫曼教授費耗20年工夫探勘後證實,眼下的奧瑪清真寺只有一小角落蓋在『第一聖殿』的『外院』地基上,至於『第一聖殿』的『聖所、至聖所』遺址,兩千多年來一直保持空曠荒蕪,所以只要『第四聖殿』不蓋『外院』的話,猶太人現在就能大興土木蓋『聖所、至聖所』。既然不用拆除清真寺,那麼來自回教世界的阻力應沒有想像中的大,這出乎意料的發展正好與《啟示錄第十一章1~2節》相吻合。

按《聖經》末世預言的軸線進程,文明傾覆的『末七』啟動前夕,擺放獸像的『第四聖殿』需先一步建妥,『第四聖殿』日後將發生『污穢褻瀆』之情事,重演『第二聖殿』的一段歷史憾事。西元前168年,自稱是“宙斯化身”的敘利亞王下令禁止猶太人在『第二聖殿』內向上帝獻祭,並廢止『割禮、安息日』等傳統,更過份的是,敘利亞王在聖殿內築了座『宙斯祭壇』,還故意將摩西律法視為不潔的豬隻給帶入聖殿獻祭,並沒收《聖經》以死刑對付私藏者,猶太人群情激憤終於爆發為期三年半的全民抗暴革命,史稱『瑪喀比之亂』,選民於付出沉痛的血腥代價後,終於掙脫敘利亞的轄制,建立了自被擄歸回以來朝思暮想的獨立王國,雖然僅殘喘百年而已。

綜合《聖經》中關於『第四聖殿』的預言推敲,那迦南巴力希臘宙斯之本尊陸獸,將在『第四聖殿』內豎立海獸之可憎的偶像,強迫世人都得膜拜獸像,不然就人頭落地。原本興高采烈歡呼兩獸是“彌賽亞、先知”的猶太人見狀幡然醒悟,於是,兩獸施展比納粹更可怖的滅族手段來對付選民,時序進入文明傾覆的最後三年半之『大災難』風暴中,選民將面臨『第三次被擄』,被驅趕至以東地即沙烏地阿拉伯【賽六十三】。就在以色列民族瀕臨滅種之際,亞畏上帝顧念昔與亞伯拉罕的約定,於是御駕親征率『神聖騎士軍團』降世解危,於掃蕩兩獸勢力後建立千年的基督王國,於浩劫中殘餘的聖民從此揚眉吐氣【但九27、十一31~36、太廿四15~31、啟十三11~15】。那《以西結書第四十一章》所描述的,正是千禧王國時的『第五聖殿』之藍圖。

 

比較上述『第二、第四聖殿』的『褻瀆污穢聖所、選民抗暴三年半、戰後王國建立』之過程,竟是如此的相似。猶太人怎麼也沒想到,他們長久等候的“先知、彌賽亞”,竟會是《啟示錄第十三章》中那兩隻帶給他們生不如死的夢魘之魔獸所假冒的,那真的『先知、彌賽亞』兩千年前曾造訪他們的先祖,只是一個慘遭砍頭、一個被釘在十字架上。那為兩獸預備的『第四聖殿』,根本是設計師自己憑空想像出的構思,完全不按《以西結書第四十一章》的聖諭來繪製,一旦『第四聖殿』完工,將引發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大災難』,聰明人當把握第一時間毫不猶豫地『逃離』,這是耶穌基督苦口婆心千叮萬囑的【太廿四15~25】。

認賊作父的選民於『末七之半』的覺醒,只是拆穿看清兩獸的真面目,至於要聽到他們親口承認先祖所釘所扎的耶穌才是『真彌賽亞』的告白,則需再等四十二個月的『第三次被擄』後,就在選民走投無路欲滅種之際,於親眼目睹基督從天降臨時,在聖霝感動下才會大徹大悟【亞十二10】。希望這單元的分析,能提醒教會界內關心並投入與『回歸耶路撒冷』相關運動的弟兄姐妹們,暫停腳步省思一下,千萬小心別誤入幫助猶太人迎兩獸的從犯行列中。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