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無名傳道
論聖經(一) 論聖經(三)  
論聖經(二)    
論聖經(一)

《聖經》全本66卷,以耶穌基督降世為分水嶺,分成《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舊約聖經》39卷,《新約聖經》27卷,用“九九乘法”來記便很容易記,就是3x9=27!《舊約聖經》以『預言彌賽亞降世拯救』為經,以『如何靠行為守律法誡命好成全人的義換永生』為緯;《新約聖經》以『拿撒勒人耶穌便是預言中的那位彌賽亞』為經,以『如何憑信心好成全上帝的義獲永生』為緯。 (『彌賽亞』乃希伯來語,希臘語即『基督』,也就是『救世君』的意思)

問題一:《聖經》既然同其它宗教的經典一般,都是人手書寫、人手編輯成書,那麼《聖經》又有何超越凌駕其他宗教典籍的地方呢?
首先,當知道《聖經》不單只是人手書寫、人手編輯而已,其裡頭充滿了『上帝超自然的自我啟示』,也就是說,這群跨越不同時代的作者們,都只是書寫工具而已,背後真正的作者實是上帝祂自己。⋯⋯
『啟示』又或者說『默示』,其實這兩個詞的原文並沒有多大的差異,倒不必在這上頭大作文章刻意作分別。『啟(默)示』的原意即『移(撤)去遮蓋使之揭露顯 示』,其典故請查考【出埃及記卅四29~35】。(請手邊準備《聖經》以翻閱,我不贅述冗長經文以省篇幅)
當摩西面見上帝聆聽囑咐時,及傳達聖意給百姓時,也就是摩西在接受並傳遞『神聖啟示』的當兒,矇臉的帕子就揭去掀開以顯示榮光,其它時候則遮臉掩蓋榮光,這個『揭開帕子』的動作正是『啟示』的意思。
重點是:榮光本就存在人群中,但帕子不掀開,任誰都看不見!上帝本就在我們當中,但祂『自我隱藏』【以賽亞書四十五15】,以致人肉眼看不到,所有關乎上帝的知識,全賴祂的『自我啟示』,而這就是上帝推動多位作者的手寫下《聖經》的目的,要人透過《聖經》來認識祂,此乃祂欽定的途徑,捨此別無它法!

問題二:其他宗教也聲稱他們的典籍也同樣帶有“神聖啟示”啊,何獨基督教的《聖經》呢?
所以,那『啟示』的源頭有必要作番追蹤釐清了!《聖經》中的上帝自諭是『至高無上且獨一無二』,反觀其他宗教的典籍皆自述是『眾神中的一位』。
『名字』是一條重要的線索!《聖經》中的上帝明顯是『光之源頭、光之本體』,而推究其他宗教膜拜的神明則是『光之守護者、光之傳遞者』,其身份僅僅是『光』的“僕役”而已,兩者高低優劣已見分曉了!

論聖經(二)

雖然《聖經》的內容分類有數種,但下面提到的這個分類法可說是最簡單易記!
《舊約聖經》的內容分類:
1.『律法書』 。從《創世記》到《申命記》共5卷。 ⋯⋯
2.『歷史書』 。從《約書亞記》到《以斯帖記》共12卷。
3.『智慧書』 。從《約伯記》到《雅歌》共5卷。
4.『先知書』 。從《以賽亞書》到《瑪拉基書》共17卷。

《新約聖經》的內容分類:
1.『福音書』 。從《馬太福音》到《約翰福音》共4卷。
2.『歷史書』 。僅《使徒行傳》1卷。
3.『教牧書信』 。從《羅馬書》到《啟示錄》共22卷。

問題三:《聖經》這麼厚,有沒有說那幾卷是必讀的?

雖然大多牧者會教人從《新約》讀起,但我還是要強調,若不先讀《舊約》的話,難以明瞭《新約》在說什麼究竟!如果只想速成背一些經典名句,以為朗朗上口就是『讀經』的話,那單挑《新約》讀罷!但若是想明白全備真理的精髓,別無蹊徑還是得按部就班下苦心與決心從頭由《舊約》讀起。

以下三處經文大家查考一下:《馬太廿三1~3》、《馬太五17~18》、《路加廿四44~45》,便知耶穌基督極為推崇《律法書》、《先知書》、及《智慧書》中的《詩篇》,此三部分可說是最最珍貴的『聖言』。

(註:『聖言』的原文同『至聖所』一詞,那裡是擺放約櫃、是上帝說話的地方。當人讀這三部『聖言』時,當懷著昔日摩西與約書亞在『至聖所』的約櫃施恩座 前,那種恭謹等候上帝降臨發話的敬意,人若腦袋瓜子存有『只不過是些作者瞎掰無從考據的神話故事罷了』,或『新約時代還讀老掉牙的《舊約》幹嘛』,或 『《舊約》僅是猶太教的經典,基督徒大可不必理會』之輕蔑態度的話,就別費心讀了,早早去睡還賺個精神飽滿哩!)

若說《舊約》是《新約》的基礎,那麼《律法書》便是《舊約》的基礎了!也就是說,俗稱『摩西五經』的《律法書》,是真夠格稱作『全本聖經之基礎中的基礎』 了!因此讀經就得從『摩西五經』讀起,只是許多人“出不了埃及”!現就來淺介一下『摩西五經』吧!

『摩西五經』原本是一部書,其正式名稱叫作《律法書》,後來將之剖分為《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五本。又《申卅一9、24~27》說 此書乃摩西的畢生著作,故大家便習慣稱之為『摩西五經』。(全書最後一章即《申卅四》乃摩西死後由徒弟約書亞接手補寫上的,以銜接《約書亞記》)

《律法書》是摩西在『至聖所』約櫃前聆聽上帝口述,由摩西逐字逐句手抄筆錄而成的,故神聖無比,見《出廿五18~22》,因此上帝吩咐全書不可任意增添或刪減支言片語,見《申四1~2》。

論聖經(三)

問題四:既然《律法書》是上帝降臨口述由摩西手寫下來的,可為何保羅在《加拉太書三19》說『律法是藉著天使,經中保(摩西)的手設立的』呢?

原本上帝打算將世上各邦國委由天使們(眾神)管理,獨獨留下『雅各十二支派』由上帝親自照管,該計劃啟示於《申卅二6~12》的原文中,乃摩西臨終辭世前 最後一次的天啟,但翻譯有誤實在可惜!沒想到才出埃及的以色列民,竟在曠野違反剛頒布的誡律,塑造並膜拜起『金牛』來,此番邪淫惹得上帝欲剿滅十二支派, 獨留摩西一家傳承應許成為大國的福份而已,然在中保摩西苦苦哀求之下,上帝看摩西的情面收回怒氣,但表明從此不親身降臨與民同往,改由天使長米迦勒代上帝督軍,此記載在《出卅二~卅三3》。

⋯⋯

大致上,我們以『拜金牛』作分水嶺,《出卅三》之前是上帝傳的,之後則由天使代傳的,不過這“天降欽差”傳達的是“天上聖旨”,也等同是上帝親臨發話,因欽差照本宣科不敢妄加減內容啦!

問題五:有說《律法書》並非摩西的著作,乃古代流傳的四本“猶太祭司手冊”給合編成書的,真是這樣嗎?

如是這樣,《律法書》就不是『上帝(天使)口述、摩西筆錄』了!說《律法書》是合輯成冊乃『新派、自由派、懷疑派神學』的論調,這些披羊皮的豺狼有意將 『摩西五經』貶成如同其他古老宗教的經書一般,皆是後人收集散篇佚文合集成書來的,因這些理性硬腦袋的神學家才不信『超自然』一事哩!

該懷疑論點著眼於十八世紀有位法國醫生,他認為《創世記》對創造主宰有兩個不同的稱呼,一是『伊羅興 Elohim 』,譯成中文即『上帝』;另一是『亞畏 Yahweh 』,中文誤譯為『耶和華』。為此他便主張『摩西五經』是由兩份不同的宗教文獻合編而成的。

到了十九世紀,質疑『《聖經》來自天啟』的學派,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來,批判家們採用威爾浩生的『底本說』,認為『摩西五經』是一本“選集”,是摩西死後五百年至八百年間(亡國被擄前),猶太祭司根據所謂的『J典(使用亞畏的經句)、E典(使用伊羅興的經句)、D典(主要是誡律的經句)、P典(主要是祭典儀禮的經句)』四本不同內容體裁文獻所編纂成冊的,故認定摩西絕非『五經』之原作者。

直到廿一世紀的今天,『底本說』依舊為大多數主流神學院所採信,好一點的神學家則主張『補遺說』,認為起先是摩西寫的沒錯,但往後千年間被後人補述添加了些內容,如滾雪球般逐漸演變成如此豐富的巨著,並認為最後由文士以斯拉定稿總其成。另還有更惡毒的『抄襲說』,一口咬定『摩西五經』抄襲自巴比倫的《漢摩 拉比法典》及埃及的法政制度與宗教典章)

我要指出的是,只要多關心『聖經考古』進展的人,就不會接受『底本說、補遺說、抄襲說』等論調,諸多出土文物吻合了《創世記、出埃及記、民數記》中的歷史 記載,強化了『五經出自摩西之手並數千年忠實傳抄無誤』。另外,對『聖名』稍有認識的人,懂得『伊羅興』與『亞畏』的用法及意義,自會對『底本說』嗤之以 鼻,何況『五經』中出現的『聖名』不下十數個,何不乾脆說『五經』是十數本小冊子合編成的大雜燴呢?這話題在本站文章區及討論區內已多次說明了,往後本查 經班研討『論聖名』篇時會再詳述的。還有,近年才發現的『聖經鎖碼』現象,更直指『五經絕非出自人智的作品』。

什麼是『聖經鎖碼』現象呢?當半世紀前,那絕無僅有的一部書寫於羊皮上 的正宗古希伯來文《舊約聖經》,即俗稱的『死海書卷』出土重現人間後,被發現超過30萬個字的『摩西五經』,從頭到尾每隔50個字首字母,便重覆拼出 『torah』這個單字,而『torah』正是『律法書』的原文。自30年前電腦問世以來,使用數學的『等距跳躍讀法』,從《律法書、先知書、詩篇》搜尋 出許多的震撼拼句,如間隔幾個字首字母,便拼出『耶穌是彌賽亞、律法書是真理、亞畏是獨一創造主宰』等與《聖經》明文相呼應的句子。試問!這是偶然巧合的嗎?這是不懂電腦也沒電腦的摩西或文士有本事作的嗎?但主流神學院採用『底本說、補遺說』,而『聖經鎖碼』正是戳破他們牛皮的大鋼釘,所以他們異常反對 『聖經鎖碼』這既科學又數學,並業經一流的希伯來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及美國五角大廈密碼專家、權威的《統計學》期刊一一驗證無誤之世紀大發現。

最後要叮嚀,精讀《律法書》但別陷入可怕的“專注外在宗教行為而忽略了內在良善動機”之『律法主義』的羅網下。以下幾處經文是耶穌基督與以賽亞先知對『假 冒偽善』者的譴責,大家查考一下:《馬可七1~22》、《馬太六1~8》、《馬太六16~18》、《賽五十八3~12》。

『口氣』是另條重要的線索!人們常批評《聖經》中的上帝其口氣“狂妄、排它”,的確從【申命記卅二39】,祂說祂是那絕無僅有的一位,除祂之外再無別神,只要祂定意殺誰傷誰,斷無人能阻止祂,更別妄想從祂手中搶救出那人!祂真的口氣很“狂傲”!

【出埃及記卅四12~14】祂把其它自稱為神的,一概貼上『邪』的標籤,只有祂是唯一的『聖』,祂自詡是『忌邪者』,吩咐屬祂的百姓要以絕對的強制手段拆除剷平異教祭壇、砍倒打碎假神柱像!祂“目中無神”何止口氣“狂傲”,簡直是手段“霸道”哩!

難道“眾神”沒祂輒嗎?沒有一個夠份量的大神義憤填膺出來替眾同僚出口鳥氣嗎?不然怎眼睜睜坐視上帝一直“狂傲霸道”由古叫囂至今呢?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祂說的是真話,果真如此,誠實說出真相的祂,就不能算是“狂傲霸道”了!

【以賽亞書四十五14~16】述說著古代強盛如埃及、蘇丹(古實)、葉門(西巴)的國民,都要俯伏異口同聲說『除上帝外,別無真神』。當知道,古代每個城邦都有其專祀的『守護神』,若這些城邦的國民被征服,並帶上鎖鏈千里押解至異國向人俯首稱臣的話,就意味其『守護神』已被擊敗了。古代的戰爭,不只是人的戰爭,也是『守護神』拼高下的戰場,通常神像會抬在軍前。『埃及守護神、古實守護神、西巴守護神』這批當代的一級大神都無能蔭庇膜拜牠們的子民,牠們的子民都要轉向上帝所立的君王腳前俯首稱臣,意味著“眾神”也要向上帝求饒!

《聖經》是『至高者』的『自我啟示』,絕不要把《聖經》與其他宗教經典相提並論,以免犯了把『忌邪者』與『邪者』相提並論的錯謬!

 
東方 。 地極 。 海島 。台灣方舟 ∣ 財團法人東台方舟基金會
台北辦公室:台北市民族東路32號三樓(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   
台南查經聚會時間:每周六晚七點  台南市中西區健康路一段170巷10號  ( 希 望 樹 2 樓 )
嘉義查經聚會時間:每周六晚七點半 嘉義縣太保市太保里29-8號
(每個月巡迴講座日期和時間會公佈在FB社團和官網首頁,請密切注意)
●台北巡迴講座地點:台北市民族東路32號三樓(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
●新竹巡迴講座地點:新竹縣竹東鎮長春路三段38號
●高雄巡迴講座地點:高雄市鼓山區美術東三路96號 
累計瀏覽人次  歡迎入內瀏覽採用不需同意。轉載煩請註明出處.
© Copyright 2012 台灣方舟 JAHWEH.TW   All Rights Reserved.